人民网>>科技

新研究为肺疾病治疗提供参考依据

2015年07月28日07:57    来源:《中国科学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研究为肺疾病治疗提供参考依据

近日,中科院上海生科院营养科学所研究员周斌研究组在最新研究中,利用遗传谱系示踪技术,揭示了c-kit+干细胞在肺的生理稳态和损伤修复过程中的作用。相关研究成果已在线发表于《自然—医学》。

c-kit+细胞被认为是心脏和肺损伤修复过程中的干细胞来源,近几年的实验研究证明该细胞具有多能性,能够分化成心脏和肺中的多种细胞类型。但是这些结论都基于细胞体外培养以及移植实验,缺乏在体实验的验证。

研究人员用小鼠进行遗传谱系示踪,然后在肺的生理稳态和冰冻损伤以及肺切除的损伤修复过程中追踪c-kit+细胞的命运。研究结果发现,不论是在正常组织还是损伤修复过程中,绝大多数c-kit+细胞参与肺组织血管的形成,转分化为血管内皮细胞,且在损伤过程中增殖,参与损伤后的血管新生,促进肺的修复过程。

值得一提的是,研究过程中利用遗传谱系示踪技术并没有检测到c-kit+细胞产生任何的上皮细胞类型,这与Kajstura等在2011年《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发表的研究相悖。

周斌表示,该项研究通过实验质疑了c-kit+干细胞转分化成为肺上皮细胞谱系的结论正确性,并为c-kit+干细胞是否能临床转化治疗肺疾病提供了初步参考依据。(记者黄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