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科技

天文学家观测到一个沉睡数百万年黑洞苏醒奇观

2015年07月10日15:12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天文学家观测到一个沉睡数百万年黑洞苏醒奇观

据台湾“中央社”7月9日报道,天文学家拿望远镜瞄准星系中一个奇怪光点,结果近距离观测到了一个黑洞从数百万年的沉睡中苏醒的奇观。

据报道,一支天文团队9蓉发表报告说,双鱼座内距离地球4200万光年的星系NGC660中心,有个可能沉睡了数百万年之久的黑洞。调查这片天空的科学家,2012年有幸捕捉到这个黑洞苏醒时的光影。报道称,英国曼彻斯特大学(University of Manchester)卓瑞尔河岸天体物理学中心(Jodrell Bank Centre for Astrophysics)的阿果(Megan Argo)说:“机率微乎其微!”“这是我们第一次实时看到(黑洞苏醒),而且如此地接近我们的银河系。”

报道说,黑洞是时空中非常密集的区域,有非常强大的重力,甚至连光线都无法逃逸。黑洞一般潜伏在星系中心呈休眠状态,也侦测不到,但它偶尔会狂吸气体、尘埃、甚至整个恒星,并喷吐出碎片,因着让人瞠目结舌的暴饮暴食而泄漏踪迹。

阿果表示,2012年天文学家在波多黎各用无线电望远镜监控星系,发现到NGC660在短短数月间亮度增加数百倍,那是“非常不可能、非常罕见的事件”。起初,他们不知道亮度突增是恒星爆炸引发,或是超强大的黑洞使然。因此阿果领导的团队在英国、荷兰、俄罗斯、中国与南非架设望远镜瞄准这个星系,最后他们发现,NGC660中心有个“非常亮”的物体。

英国皇家天文学会(Royal Astronomical Society, RAS)发出的声明说:“不活跃的黑洞不会喷发大量辐射,所以只有透过黑洞对外围恒星轨道的引力作用才能侦测到。但NGC660的这个黑洞现在非常显而易见。”

阿果说,黑洞要从沉睡中苏醒活跃起来,得在一些物质太过接近、接近到无法抗拒重力拉力而掉入黑洞时才会发生。这些物质,最有可能是气体与尘埃。而黑洞活跃的时间能维持多久,就要看它有多少“食物”可以吃了。(实习编辑:司一捷 审核:谭利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