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科技

以不同的方式看世界  婴儿卓越知觉或预示孤独症

2015年06月15日08:13    来源:中国科学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婴儿卓越知觉或预示孤独症

婴儿知觉能力增强或为孤独症早期信号。图片来源:autismcauses

患有孤独症的人一般被描述为“以不同的方式看世界”。他们有时会展示出对细节等的非凡知觉,例如,孤独症艺术家能凭记忆描绘出高度精确的都市风光。近日,研究人员在《当代生物学》期刊上报告称,这些知觉技能的不同出现在婴儿极早期,早于孤独症临床症状的出现。

研究人员表示,这些发现可能改变科学家的孤独症研究视野。“突出的社会互动和沟通问题暗示着特定的‘社会大脑’赤字。”英国伦敦大学的Teodora Gliga说,“目前,针对早期非社会动机和知觉能力的证据在不断积累,这要求重新评估孤独症理论。”

研究人员调查了孤独症风险更高的婴儿,这些婴儿有一个确诊为孤独症的兄姐。其中约20%的婴儿已确诊为孤独症,而30%的孤独症症状水平提高。

Gliga及其同事还利用了这样一个事实:这些婴儿会自发地凝视能存在不同景象的东西,例如,一堆字母X中的字母S。为了测试婴儿的知觉功能,研究人员用屏幕展示字母,并用眼动仪追踪了他们的凝视情况。他们还使用标准筛查方法,评估了在9个月、15个月和2岁时出现孤独症信号的婴儿。

该研究显示,那些在9个月大时视觉搜索能力较强的婴儿,在15个月和2岁时也出现更多孤独症症状。该发现表明,这些婴儿的不同知觉能力与“孤独症表型的出现存在内在联系”。

“我们知道,必须更多关注感觉和知觉发育方面可能存在的不同。”Gliga说,“我们希望本研究和其他研究能让孤独症研究问题更接近实际需要。”该研究还认为,眼球追踪技术有望成为未来孤独症筛查的一部分。研究人员目前计划探索视觉感知能力的提高和社会互动、学习与沟通障碍间的联系。(唐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