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科技

英诺奖得主发性别歧视言论遭炮轰 被迫辞职

刘硕实

2015年06月12日07:35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英诺奖得主发性别歧视言论遭炮轰 被迫辞职

【环球时报报道 特约记者 刘硕实】女性科研人员在实验室会给男性添麻烦?据英国广播公司(BBC)11日报道,英国皇家学会一位知名科学家、诺贝尔奖得主因发表“科研歧视”言论遭到“炮轰”。迫于舆论压力,这名科学家已经辞职。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称,现年72岁的英国科学家蒂姆·亨特博士1982年发现细胞周期蛋白,并与同事共同摘得2001年的诺贝尔生理学奖。本月9日,他在韩国召开的世界科学记者大会上,表示他支持实验室“异性隔离”制度:“我来告诉你和女孩混在一起会发生的麻烦:当你们同处一间实验室时,往往会发生三件事:你爱上了她们;或者她们爱上了你;如果你批评她们,她们会哭。”这番言论被媒体截获并被迅速转发。

伦敦城市大学女讲师康妮·圣路易斯事后对CNN说:“我们简直惊呆了。”她认为,亨特的言论极具歧视性,这种话显示出他本人的“麻木不仁”。迫于舆论压力,亨特本人已向公众致歉。他表示,当着如此众多的记者说出这样的话实在是“非常愚蠢”。然而,他并没有收回自己的言论:“对于‘和女孩的麻烦’,我是认真的。”他解释道,科学过程中不应掺杂个人情感问题,情感纠葛势必会对严密的科研工作制造麻烦。亨特所属单位——英国皇家学会发表声明称:“亨特的言论仅代表其个人,并不能反映皇家学会在该类问题的态度。”

社交媒体上很快掀起了有关“科研领域性别歧视”的讨论。有网友说:“这个机构口口声声说需要女性工作者,但它只有6%的女研究员怎么解释?没准这些女人也都在哭泣?”据悉,亨特已经于10日晚些时候辞去了皇家学会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