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科技

科学家进行大规模古代DNA测序分析

张梦然

2015年06月11日08:40    来源: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科学家进行大规模古代DNA测序分析

样本“记载”了青铜时代欧亚大陆的人口变化

科技日报北京6月10日电 (记者张梦然)通过分析101个古代欧亚人的基因组,遗传学家们揭示了青铜时代欧洲和亚洲的大规模人口迁徙和变化,是如何塑造当今欧洲和亚洲的人口结构的。11日发表在英国《自然》期刊上的这项遗传学研究,是迄今为止对古代DNA样本分析的最大项目,加深了科学家对现今人们的身体特征以及语言传播的理解。

青铜时代在考古学上是以使用青铜器为标志的人类文化发展的一个阶段,欧亚大陆的青铜时代(约3000年到5000年前)时期发生了重要的文化变迁,但学界一直在争论其原因——这到底是因为观念的流动还是因为大规模的人口迁徙?古代的基因组能提供关于过去人口历史的详细信息,但能否获得足够的遗传数据用于详细分析,则一直是个挑战。

此次,丹麦哥本哈根大学的进化生物学家、DNA专家艾斯克·威勒雷夫和他的研究团队改良的方法克服了这个问题。他们测序了来自整个欧亚大陆101个古代人的基因组,分析结果有助于科学家理解当今欧洲和亚洲的人口结构,其与发生在青铜时代欧洲和亚洲的大规模人口迁徙和变化密不可分。

此次的研究能帮助人们深入了解某些特征的分布情况,比如肤色和乳糖耐受能力,并且能为理解印欧语系的传播提供相关数据。他们的分析表明,白皮肤的色素特点在青铜时代就已经很常见;很多现代北欧人都有的乳糖耐受力,在青铜时代的欧洲人中却相对很少,这表明人类喝牛奶的突变是在青铜时代开始散播开的,比以前认为的要晚。这项发现也支持了一个理论,即青铜时代早期的迁徙在印欧语系扩散中有一定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