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科技>>滚动

艺术天才与精神病人或有遗传关联

2015年06月09日01:12    来源:科技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艺术天才与精神病人或有遗传关联

科技日报北京6月8日电 (记者张梦然)“天才与疯子比邻”这句话终于有了科学的诠释——据8日在线发表在英国《自然—神经科学》杂志上的一篇论文称,一项超过15万人参与的研究表明:艺术创造能力和精神疾病,比如精神分裂症和躁郁症,有着相同的基因基础。

一向有说法是“天才与疯子一线之隔”,或是“没有疯子的头脑就成不了天才”,很多历史例子显示,天才,尤其是在艺术创作方面天赋异禀之人,似乎经常和精神类疾病有着模糊的联系。以往的流行病学调查也曾显示,有精神分裂症或躁郁症亲属的人,从事艺术创意行业的比例超乎寻常的高。但不清楚这种关联是由于相同的基因,还是因为是受到共同的环境影响。

此次,在冰岛雷克雅未克人类遗传学研究与分析公司deCODE,科学家卡里·斯蒂芬森和他的团队使用了超过15万人的大型研究的遗传数据来进行分析。这群人包括健康的和被确诊为精神分裂症或躁郁症的人,而出于研究的需要,有艺术创造力的个体被定义为隶属于国家艺术团体或艺术创意行业从业者。

研究中他们发现,与精神疾病风险增加有关的遗传变异,能预测来自冰岛的86292人组成的一个独立人群的精神疾病风险。相同的遗传变异也能预测,在任何精神诊断中均没有问题的冰岛人是否为冰岛各类国家艺术团体(演员、舞蹈家、音乐家、视觉艺术家和作家)的成员。

论文作者还在调查中发现,相同的遗传变异也能预测两组分别来自瑞典的8893人和来自荷兰的18452人,是否在艺术创意行业工作。在所有群体中的这种关系不能归为智商的差别、教育程度的差别或者这些人和患有精神分裂症或躁郁症的人亲近程度的差别。因此,应是遗传原因增加了特定精神疾病的倾向,也影响到了健康人的创意天赋。

(来源:科技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