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科技

研究揭秘人类为何是灵长类中的胖子

2015年06月09日08:03    来源:中国科学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研究揭秘人类为何是灵长类中的胖子

濒危类人猿倭黑猩猩与黑猩猩一起被称为现存的、与人类最接近的“近亲”。它们每天大部分时间是在枝头攀爬、采集果子和树叶。相形之下,早期人类则常常需要穿越炽热贫瘠的土地,而这种生活方式的不同似乎揭示了人类最终演变成灵长类中多脂肪、少肌肉的物种的原因。

过去30年间,两位研究者对13具圈养倭黑猩猩的尸体进行了分析研究,并比对了之前收集到的49具人类遗体的数据。他们发现,尽管部分倭黑猩猩因为圈养而变得肥胖,但平均而言,其体重的10%到30%是皮肤,而人类皮肤仅占体重的6%。研究人员假设,现代人很可能在获得了出汗的能力的同时,也形成了这种薄薄的皮肤,因为薄皮肤有利于增强在炎热、露天地带的持久力。

科学家还发现,人类比猿类近亲更爱积累脂肪。平均而言,人类女性和男性体重的36%和20%是脂肪,而雌性倭黑猩猩的脂肪比重为4%,雄性倭黑猩猩的比重几乎是0%。他们认为,增加的脂肪帮助人类在缺乏食物的日子里幸存和繁衍。至于肌肉,该研究小组近日在线发表于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的文章称,倭黑猩猩的肌肉最终进化得最为强壮,尤其是爬树和扭摆身体时所需的上半身肌肉。而人类完全进入直立行走后,就失去了这种对肌肉的绝对需求。(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