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科技

科学家发现最古老今鸟型类化石 命名弥曼始今鸟

2015年05月07日08:46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科学家发现最古老今鸟型类化石 命名弥曼始今鸟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等单位的科研人员合力发现了世界上迄今最古老的红山鸟类——弥曼始今鸟。这一发现将今鸟型类的起源时间向史前推进了至少5百万年。昨天,该项科研成果已在线发表于《自然通讯》。

据悉,红山鸟类生活于距今约1.3亿年前,是早白垩世较为进步的今鸟型类,生活在滨湖环境,其最为显著的特征是,叉骨支联合处发育隆起、胸骨后外侧突不膨大、后肢长于前肢。新标本在胸骨、手指、腰带和后肢骨骼的解剖学特征上,区别于其它红山鸟类。此前,世界上最古老的今鸟型类化石发现于热河生物群的义县组,距今约1.25亿年。

新标本发现于河北丰宁四岔口盆地的花吉营组。同位素测年表明花吉营组含鸟化石层距今约1.3亿年,因此,新标本代表了今鸟型类已知最古老的化石记录,且将今鸟型类的起源时间向史前推进了至少5百万年。据此,研究者将其命名为弥曼始今鸟,以此纪念古脊椎所张弥曼院士,感谢她长期以来对热河生物群研究的支持。

中生代鸟类主要包括今鸟型类、反鸟类和一些更基干的鸟类。今鸟型类是早白垩世最为进步的一个类群,现生鸟类就是从中演化而来的。研究者对大量中生代鸟类进行了系统发育分析,结果表明,相比于时代更晚的其它红山鸟类,弥曼始今鸟在系统树上更为进步。而相对于时代更晚的义县组和九佛堂组的一些今鸟型类,红山鸟类这一支系在系统树上处于更为进步的位置。弥曼始今鸟较进步的系统位置和较老的出现时间,显示出地层与谱系关系的不一致性,表明今鸟型类起源的时间较已有的认识更早。同时,也将除始祖鸟外的其它原始鸟类支系的起源和分异时间向前推进到晚侏罗世——早白垩世。(刘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