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科技>>滚动

一个新的猪瘟病毒受体被发现

2015年04月15日02:02    来源:科技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个新的猪瘟病毒受体被发现

科技日报讯 (通讯员张艳禾 张晓鹏 记者李丽云)记者4月13日从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获悉,该所猪烈性传染病创新团队,经多年研究发现了一个新的猪瘟病毒受体即层粘连蛋白受体。其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最新一期国际著名病毒学杂志《Journal of Virology》上。

专家认为该成果将有助于增进对猪瘟病毒复制机理的认识,同时可以针对细胞受体设计特异性抗病毒策略。此外,还可以利用已发现的细胞受体重构适合病毒生长繁殖的细胞系,有效提高猪瘟疫苗的生产效率,对猪瘟疫病防治具有重要意义。

猪瘟是严重威胁世界养猪业的重大疾病,被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列入必须申报的动物疫病名录。我国在国家中长期动物疫病防制规划中将其列为5种优先防治的一类动物疫病之一。

病毒的细胞受体是病毒侵入宿主细胞的“门户”,对于病毒感染至关重要,因此阻断病毒与宿主细胞受体的结合,即可阻断病毒对机体的入侵和感染。据该研发团队首席科学家仇华吉研究员介绍,利用小分子RNA干扰技术分析筛选,获得了多个猪瘟病毒的细胞候选受体分子。经系统鉴定,证实其中之一的层粘连蛋白受体参与猪瘟病毒对细胞的吸附,其表达水平与猪瘟病毒增殖能力密切相关,表明该蛋白是介导猪瘟病毒吸附宿主细胞的受体蛋白。

(责编:温静、杨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