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科技

火星出现奇怪巨型“烟雾” 科学家困惑(图)

2015年02月23日09: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火星出现奇怪巨型“烟雾” 科学家困惑(图)

火星上出现了令人匪夷所思的“烟雾”。(图片来源:NASA)

据外媒报道,科学家证实了业余天文爱好者观测火星高空2次出现神秘烟雾的发现,但研究者们暂未对烟雾的原因做出令人满意的解释。

据报道,2012年3月,业余天文爱好者首次在火星南半球上空观察到这些巨大而明亮的烟雾,持续了大约10天。大约一个月之后,烟雾再次出现,又持续了大约10天。

但在这两次之后,烟雾再没有出现过。

据悉,烟雾一直延伸到火星上空1000公里的地方。全世界大批天文爱好者把自己的望远镜头指向火星,时刻密切注意着这颗行星的动向。

皮奇是首先发现这些烟雾的业余观天者之一,他起初还以为是自己的望远镜镜头出了问题。他说自己仔细检查了图像,意识到这是真实的现象,十分令人惊讶。

近日,一个国际研究小组在《自然》杂志上发表文章,证实了这些发现,并且认为这些烟雾有可能是由二氧化碳或水颗粒组成的雾气,也有可能是非常明亮的极光。

欧洲太空署行星科学家穆尼奥斯说,这一现象很难解释。他说,火星上空会出现云雾,但是高度不会超过100公里,“在200公里的高度已经不会看到任何云雾,因为这里的大气已经很稀薄。所以说,在这里看到持续20天的云雾完全是令人惊讶的。”

穆尼奥斯表示,对于第二种火星极光的解释也存在着很多疑问。他说,过去在火星的这个地区的确观察到过极光,但如果这次是极光,其强度将是过去在火星和地球上出现过的最强极光的1000倍,这很难解释。

他说,希望目前发表的文章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其他科学家能对这些观察做出进一步的解释。

(责编:魏艳、马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