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科技

成花素怎样帮助植物开花

2015年02月20日08:37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据新华社电植物为什么会春天开花?是因为有调节花期的激素——成花素。日本研究人员最近观察到了成花素随着植物生长而移动到茎的顶端、促进形成花芽的过程。这一发现将有助于调节植物花期、增加作物产量。

所有植物都会合成成花素,成花素合成受日照长短和气温变化的影响,但成花素如何发挥作用?奈良尖端科学技术大学院大学的研究人员培育出一种能让绿色的荧光蛋白附着到成花素上的水稻,然后利用特殊的显微镜进观察。

结果发现,成花素在叶片生成后,为了促进开花而移动到茎的顶端,遇到拥有成花素受体的细胞后,会激活其中与形成花芽有关的基因,让这些基因活跃发挥作用。此前,日本研究人员已在植物茎的顶端发现了成花素受体,发现它对于植物形成花芽发挥决定性作用,但成花素的具体作用机制并不清楚。

研究小组认为,今后通过人工干预成花素的分布和激活基因,就有可能自由控制一些作物的开花期,进而改变作物的收获期,增加作物产量等。他们已经在此方面取得了一些进展,曾成功地使水稻提早或推迟开花。

相关论文已经刊登在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网络版上。

(责编:温静、杨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