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科技

科学家发现登陆火星“捷径”:利用火星引力

2014年12月28日09: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科学家发现登陆火星“捷径”:利用火星引力

中新网12月26日电 据外媒25日报道,科学家通过计算发现一条前往火星的捷径,人类登陆火星将会变得更容易、也更便宜。

目前前往火星面临两大难题。一是燃料消耗过大,成本过高,二是需要等待火星运行到特定的地点,这样每隔26个月才能飞行一次。

一直以来,科学家都在通过“霍曼转移”的方法把探测器发往火星,这种方法用于在两个高度不同的轨道间转移,消耗的能量最小。

但米兰理工大学的科学家弗朗西斯科与美国宇航局的专家爱德华通过数学计算发现一条前往火星的新路线,先将宇宙飞船部署在类火星轨道上,再通过火星的引力让其逐渐减速,“漂移”到火星轨道上,而不是使用自身携带的助推器来减速。

不需要助推器之后,就可以大大减少燃料的消耗,但所需的时间会更长一些。旧的路线需要6个月的时间。

(责编:魏艳、马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