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科技

我天文学家在“黑洞吸积”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2014年11月29日09:4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两项科研获新突破

■ 新发现

解黑洞吸积难题

大部分气体以风 的形式被黑洞抛出

据新华社上海11月28日电 (记者张建松)记者从中科院上海天文台获悉,经过十多年努力,我国天文学家在“黑洞吸积”领域取得重要研究进展。

黑洞对周围气体的吞噬过程被称为“黑洞吸积”。据上海天文台袁峰研究员介绍,黑洞周围气体在强引力作用下,一边旋转一边下落,形成巨大的盘状结构,被称为“吸积盘”。天文学家通过观测研究吸积盘中的不同现象,可窥探黑洞的真实颜容。

天文学家发现,以强大引力著称的黑洞,并不能将所有气体与物质都吞噬掉。在靠近黑洞周围的地方,还有一些细长的物质以及辐射往外喷射,被称为“喷流”。袁峰带领科研团队提出了首个模型,成功解释了间歇性喷流的形成原因。

一般来说,黑洞有“势力范围”,一直以来人们认为,所有进入该“势力范围”的气体,最后都应该落入黑洞。

然而,袁峰科研团队的最新研究却表明,进入黑洞“势力范围”的气体大概有接近99%都通过风损失掉了,只有1%最终进入了黑洞。这一关于热吸积流中存在风的理论,得到了实际观测的完全证实。袁峰说,“黑洞吸积盘存在很强的风,大部分气体都以风的形式被黑洞抛出去了,没有进入黑洞。距离黑洞越远,通过风被黑洞抛出去的几率就越大”。

袁峰在“黑洞吸积”领域的研究得到国际同行高度认可。国际公认的天文学和天体物理领域最权威的综述性杂志《天文和天体物理年度综述》,目前已刊登袁峰撰写的今年综述论文。

(责编:欧兴荣、熊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