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科技

意物理学家接掌CERN

2014年11月06日08:35    来源:《中国科学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意物理学家接掌CERN

Fabiola Gianotti

图片来源:ARS ELECTRONICA/FLICKR

意大利物理学家Fabiola Gianotti在两年前就曾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当时她和同事宣布发现了希格斯玻色子,如今,她被任命为欧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下—任主任。这个位于瑞士日内瓦附近的欧洲粒子物理实验室曾获得大量重要发现,2016年1月1日,Gianotti将从现任主任Rolf-Dieter Heuer手中接过该中心。

CERN有世界上最大的原子加速器:27公里长的大型强子对撞机(LHC),年度预算高达11亿美元,使其当之无愧成为全球粒子物理学中心。Gianotti将成为CERN 60年历史上的第16任主任,也是首位女性领导者,这令女性物理学家倍感欣慰。

“我只是给她留了便条,说这是我听到过的最好的消息了。”美国哈佛大学的Melissa Franklin说,“这让我为成为一名物理学家而感到自豪。”Franklin预测,对Gianotti的任命“确实能改变一些人对CERN的感觉。”芝加哥大学的Young-Kee Kim表示,对Gianotti的任命是“重要的”。“科学上、智力上,甚至政治上,这是一个重要的职位。这也是极好的事情。”她说。

现年52岁的Gianotti在1994年加入CERN。2009年3月~2013年2月,她曾担任ATLAS团队发言人,ATLAS是LHC4个庞大的粒子探测器之一,约3000位研究人员工作于此。她曾参与了数十年来粒子物理学界最重大的事件。2012年7月4日,她和CMS探测器的代表在CERN发布公告,宣布两个研究小组分别发现了科学家一直在寻找的希格斯玻色子。那一年,《时代》杂志将Gianotti评为“年度人物”的亚军。

Gianotti的同事也认为她是第一流的物理学家和领导者。“她的风格是要为所有事情作好准备。”同样是ATLAS团队成员的Franklin说。“她做事非常严格但却采取温和的方式。”Kim说,“她的实践经验非常丰富。”Kim提到,Gianotti还参加了针对美国粒子物理学新路线图的顾问小组。所以,她深刻了解粒子物理学的全球局势,因而能很好地绘制CERN的未来。(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