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科技>>滚动

海洋环流也参与调节气候变化

2014年10月28日01:03    来源:科技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海洋环流也参与调节气候变化

科技日报讯 大多数对气候变化的关注集中在释放到大气中的温室气体含量,而美国罗格斯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海洋环流对调节地球气候起着同样重要的作用。该研究发表在最新一期《科学》杂志上。

研究人员认为,在270万年前,地球北半球的冷却和大陆冰川的积聚与海洋环流的变化一致,大西洋深处的二氧化碳和热量被从北到南输送到太平洋中释放。

研究人员认为,海洋输送系统变化的同时,北半球冰川体积扩张,以及海平面大幅下降。而南极的冰切断了发生在海洋表面的热交换,迫使其到海洋深处。这引起了全球气候变化,而非大气中的二氧化碳起作用。

据物理学家组织网10月24日报道,科学家基于250万年前到330万年前的海洋沉积物岩芯样本,深入了解到今天的气候变化机制。该论文的首席作者、罗格斯大学海洋和沿海科学系博士后研究员斯特拉·伍德说:“我们认为,大约建立于270万年前的现代深海环流,即海洋输送,引发了北半球冰盖扩张,而不是由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的重大变化所致。”

研究表明,在海洋盆地之间热量分布的变化,对了解未来气候变化很重要。然而,科学家不能准确预测大气中二氧化碳进入海洋对气候产生的变化。不过,他们认为,近200年中释放的二氧化碳越来越多,超过近期在地质历史上任何一段时期,二氧化碳、温度变化和降水之间的互动,将导致海洋循环的深刻变化。

研究人员认为,300万年前的深海环流是另一种不同模式,对温度的升高负有责任,而海洋输送使得地球降温,形成了我们现在所生活的气候。

论文合著者、罗格斯大学海洋和沿海科学教授罗森塔尔说:“研究表明,在深海中储存热量的变化对于气候变化与其他假设同样重要,如构造活动或二氧化碳水平下降,可能是过去300万年的一个主要气候过渡。”(华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