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科技

发现分子电子设备更稳定制备材料

2014年10月22日08:52    来源:中国科学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发现分子电子设备更稳定制备材料

近日,来自日本和中国台湾6所大学的联合研究团队发现,附着在银表面的二萘品苯分子薄层结构特征和电子特性表明,该单个分子能起到常规器件中导线、电阻器和晶体管的作用。相关研究发表在美国物理联合会《化学物理学报》上。

二萘品苯的姊妹分子——并五苯因载流子的高流动性,使其具有迅速传导电子的能力,这是制作纳米级电子器件的一个极其重要的特性。但并五苯是由五个苯分子连接成一条直线,因此在通常环境里容易分解。而二萘品苯的五个苯环分子是以W形相互连接。结构上的变化也改变了分子的一些特性:二萘品苯具有并五苯载流子的高流动性,但却在化学特性上更加稳定,从而更适合实际应用。

为了测试二萘品苯在金属表面的特性以研究其在电子器材中的状态,研究人员把二萘品苯分子薄层镀在银的表面。然后使用扫描隧道显微镜,一种原子水平的表面成像技术,近距离观察研究二萘品苯和银的相交界面。

研究者表示,二萘品苯和银的弱相互作用让它能够直接镀到银表面不需要中间分子层协助稳定,这个性质“对实现与金属电极高质量接触十分重要”。

(责编:郭方园(实习生)、马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