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科技

中科院:发现延长狂犬病患者生存时间潜在药物

2014年10月16日08:56    来源:《中国科学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发现延长狂犬病患者生存时间潜在药物

中科院上海生科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王红艳研究组近期发现,Met-CCL5有望成为延长狂犬病患者生存时间的潜在药物,从而为治疗狂犬病提供了新策略。相关成果日前在线发表于《神经炎症杂志》。

狂犬病毒感染引发人类和动物严重的中枢神经系统功能障碍,具有极高的死亡率。尽管狂犬疫苗能有效预防病毒感染,但对于未注射疫苗的感染患者仍缺乏有效的治疗手段,每年全球有55000名患者死于狂犬病。

王红艳研究组与中国疾控中心合作,发现在狂犬病毒感染后期(即濒死前)的小鼠,中枢神经系统出现巨噬细胞和淋巴细胞浸润及炎症反应,并与显著升高的趋化因子CCL5紧密相关。通过向脑部注射外源性趋化因子CCL5,研究人员发现CCL5促进免疫细胞通过FAK/AKT的信号通路,定向迁移至中枢神经系统,提高促炎因子产生,并加重神经细胞的凋亡。

研究还发现,在利用CCL5的拮抗剂即Met-CCL5处理狂犬病毒感染乳鼠或成年鼠后,中枢神经系统的炎症反应显著降低,感染小鼠的生存时间延长。

(责编:郭方园(实习生)、赵竹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