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科技

华裔诺奖得主丁肇中发现暗物质存在新证据

2014年09月21日10:08    来源:华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华裔诺奖得主丁肇中发现暗物质存在新证据

20日,山东大学召开了程林教授记者见面会,通报了程林教授团队与诺贝尔奖得主、美籍华人物理学家丁肇中合作的阿尔法磁谱仪(AMS)项目重大成果,该成果有可能证明暗物质确实存在。

北京时间9月18日,程林教授团队与丁肇中合作的AMS项目重大成果发布会在瑞士日内瓦举行,丁肇中主持的实验室公布AMS项目最新研究成果,宇宙射线中过量的正电子可能来自暗物质。丁肇中特委托山东大学程林教授在国内发布有关成果。

20日上午,程林教授表示,这一研究结果将人类对暗物质的探索向前推进一大步。在已完成的观测中,证明暗物质存在实验的6个有关特征中,已有5个得到确认。

暗物质是宇宙中看不见的物质。它们不发出可见光或其他电磁波,用天文望远镜观测不到,但它们能够产生万有引力,对可见的物质产生作用。天文学家推测,宇宙中最重要的成分是暗物质和暗能量,暗物质占宇宙25%,暗能量占70%,我们通常所观测到的普通物质只占宇宙质量的5%。因此,探测和研究暗物质很可能导致物理学界新的革命。国际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