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科技>>滚动

抗药细菌可能更易在进化中被淘汰

2014年08月06日16:34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抗药细菌可能更易在进化中被淘汰

有些人认为,细菌可能逐渐变异从而更有利于传播。但一项新研究提出,从长远看,具有抗药性较强等特征的变异细菌在进化过程中反而更易被淘汰。这一成果或将影响医学界对当前抗生素危机的看法。

这项研究发表在新一期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报告的作者之一、英国沃里克大学博士后周哲敏对新华社记者说,他们独立研发了两个全新的生物信息学软件,以甲型副伤寒(一种肠道传染病)为研究对象,详细分析甲型副伤寒的致病细菌近450年的遗传历程。结果发现,过去50年到100年中,这种细菌确实有进化痕迹,比如进化得对抗生素更具抵抗性,但最终有这种进化痕迹的菌株都会随时间推移而消亡。

除此之外,周哲敏等人还发现,目前世界上几乎所有的甲型副伤寒致病细菌都来自大约450年前的共同祖先,这一祖先可能存在于非洲或中东地区,大约200年到100年前通过多次传播逐渐蔓延至全世界。

周哲敏说,他们的研究显示,目前颇受关注的致病菌抗药性等短期进化特征,从长远看对细菌并不一定有利,这些抗药细菌可能在长期进化中被逐渐淘汰,因此当人们减少使用某种抗生素后,致病菌对该抗生素的抵抗性很可能明显下降。“我个人认为,超级细菌造成的抗生素危机可能没有想象的那么严重”,周哲敏表示。

这位专家同时强调,他们的研究范围目前局限于细菌性疾病,并不包括病毒性疾病。由于病毒的进化速度较快,因此不排除某种病毒连续出现关键进化的可能性。

(责编:欧兴荣、林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