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科技

让斑马鱼吃中药寻找处方秘密

2014年07月31日07:42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让斑马鱼吃中药寻找处方秘密

南开大学的一支跨学科研究团队通过给斑马鱼“吃”中药,分析其行为,探究抗抑郁中药处方对斑马鱼睡眠和觉醒的影响。该团队的最新成果《利用斑马鱼行为筛选具有神经活性的中药处方及生物靶点》,为阐释中药的作用机理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和途径,最近发表在自然出版集团旗下《科学报告》(Scientific Reports)杂志上。

“西方的药品标准都是针对西药的,成分是什么、含量是多少、发生作用的机理是怎样的,都要求有清楚的数据显示,但这些要求对中药来说却很难实现,特别是作用机理。”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冯喜增教授说。

南开大学药学院、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白钢教授提供了柴胡疏肝散、甘麦大枣汤、桃红四物丸等7个经典的抗抑郁中药处方,并利用高压液相-质谱联合分析得到每一个处方所含的多种化学成分。科研人员对大斑马鱼幼鱼分别喂食不同的中药,一段时间后,斑马鱼的睡眠时间活动量、睡眠回合等多种行为均发生明显改变。

研究团队利用南开大学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赵新教授团队设计研发的一套视频追踪及数据转化系统,对给药后的斑马鱼运动变化进行实时跟踪和深度数据挖掘。“这样我们就得到了这7个中药处方对斑马鱼睡眠和觉醒行为影响的海量行为学数据。”科研团队成员王亚楠说。

在与已知抗抑郁西药对斑马鱼行为影响的数据进行比对分析后,研究人员发现这些中药对斑马鱼产生了与一些作用靶点已十分清楚的西药高度相似的行为影响。据此,科研团队预测出了这7个中药处方的作用机制。“比如,我们发现中药甘麦大枣汤与经典抗抑郁药马普替林存在行为数据的相似,由此推测它们通过共同的神经信号通路发挥疗效。后期,我们会通过实验有针对性地进行验证。”王亚楠说。

(责编:欧兴荣、熊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