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科技

英确认一种与精神分裂症有关的基因变异

2014年07月28日08:01    来源: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英确认一种与精神分裂症有关的基因变异

英确认一种与精神分裂症有关的基因变异
有望开辟未来精神疾病治疗新途径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近日发布新闻公报称,该校研究人员新近研究发现一种与精神分裂症、双相情感障碍以及酒精依赖症有关的罕见基因变异,有此基因变异的人,患上以上三种精神疾病的风险是常人的2到3倍。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最新一期《精神遗传病学》杂志上。
  公报称,研究人员对4971名患有精神分裂症、双相情感障碍或酒精依赖症的病人与1309名健康人士进行基因分析后发现,GRM3基因变异与上述三种疾病密切相关:有此基因变异者,患上精神分裂症及酒精依赖症的风险是常人的2到3倍,患上双向情感障碍的风险则是常人的3倍。GRM3基因变异并不常见,在人群中的发生比例大约为200分之一。
  研究人员指出,GRM3基因变异与精神分裂症的关系也被最新一项大规模精神分裂症全基因组关联研究结果所证实。该项研究有全球200多家研究机构参与,研究对象包括36989名精神分裂症患者和113075名健康人士,是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精神分裂症全基因组关联研究。该研究最终发现了108个与精神分裂症有关的基因位点,而GRM3是唯一一个被确认其变异与精神分裂症有关的基因。
  “我们的新发现开辟了预防和治疗精神疾病的新途径。”论文作者之一、伦敦大学学院的戴维·柯蒂斯教授表示。新发现有助于科学界加深对精神疾病病因的理解,使科学家有望找到新的治疗精神疾病的药物标靶。
  目前,主流的精神分裂症治疗手段是服用可减少多巴胺活动的药物。多巴胺是一种神经传导递质,可帮助脑细胞传输神经信号。一些科学家认为,多巴胺过度活跃,会使人处于极度兴奋甚至癫狂的状态,出现精神分裂症患者常有的“幻听”症状。但多巴胺并不是脑细胞用于传输神经信号的唯一化学物质,谷氨酸同样也会参与这一传输过程,而GMR3基因正负责编码一种用于检测谷氨酸的蛋白。
  研究人员指出,在过去几十年里,通过药物治疗精神分裂症的手段鲜有变化,都是以多巴胺受体为治疗靶点,而以谷氨酸受体为治疗靶点的试验都没能取得成功。最新研究结果则表明,以谷氨酸受体为标靶的药物治疗手段对于GRM3基因变异的病人可能会更有效果。

(责编:欧兴荣、赵竹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