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科技

新型蛋白MG53能像“创可贴”一样即时修复“伤口”

2014年07月26日08:14    来源: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型蛋白MG53能像“创可贴”一样即时修复“伤口”

新型蛋白像创可贴一样即时修复伤口

科技日报讯 (邹争春 记者陈磊)中美科研人员历经2年联合研究发现,新型蛋白MG53对感染、创伤、缺血等多种急性肺损伤具有保护作用。该蛋白能像“创可贴”一样,即时修复各种损伤对细胞膜造成的“伤口”,为临床急性肺损伤治疗提供新思路。7月18日,相关研究发表在《自然》杂志子刊《自然通讯》上。

该研究由第三军医大学大坪医院野战外科研究所心血管内科曾春雨教授、陈垦博士等组成的团队和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麻建杰教授团队联合完成。

创伤、缺血、感染等多种严重的病理生理状态均会导致肺的急性损伤,造成局部和全身的炎症反应,形成肺水肿,影响机体的血气交换而导致低氧血症。严重的急性肺损伤最终导致多器官脏器衰竭而致人死亡。

前期研究已证实,MG53对心脏和骨骼肌损伤有保护作用。2012年5月,研究团队实验发现这种来源于横纹肌的新型蛋白MG53就像“创可贴”一样封堵细胞膜的缺口,提高细胞生存。实验证实了MG53在肺组织上具有特定的生理功能,对实验动物的急性肺损伤具有治疗作用。重复使用人工合成的MG53也可改善慢性损伤对肺部结构的改变。

曾春雨介绍,MG53是运动过程中人体骨骼肌分泌的蛋白质,虽然运动如何改善心肺功能的机理目前尚不清楚,但该蛋白不仅对心肺损伤有治疗作用,还能预防心肺损伤、改善心肺功能。

该研究成果运用于临床,将对改善患者的愈后,提高生存率具有重要的意义。由于MG53可以人工合成,这将为预防和治疗肺组织损伤开辟全新的思路和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