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科技

好友之间基因可能相似

2014年07月20日10:37    来源: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好友之间基因可能相似

好友之间基因可能相似
  西方有句谚语:朋友是我们选择的家人。美国一项新研究从遗传学角度证明了这句话的正确性:朋友之间虽没有血缘关系,但他们在基因上确实有一定相似性。
  这项研究近日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参与研究的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教授詹姆斯·福勒说:“全基因组分析表明,平均而言,我们与我们的朋友具有遗传上的相似性。与陌生人相比,我们选择做朋友的人通常与我们有着更多相似的DNA(脱氧核糖核酸)。”
  福勒与耶鲁大学教授尼古拉斯·克里斯塔基斯分析了近2000人的约150万个基因变异标记。他们发现,从统计学角度看,朋友之间有约1%的相似基因,这相当于拥有共同玄祖父母的人之间的基因相似度。
  研究人员表示,1%看上去不多,但在遗传学上是一个“较大数字”。“许多人甚至都不认识与他们拥有共同玄祖父母的亲戚,但我们会在某种程度上选择类似这种亲戚的人做朋友,”克里斯塔基斯说。
  新研究显示,朋友之间最相似的基因是味觉基因。研究人员说,这可能是因为具有相似味觉基因的人容易被相似的环境吸引。比如,喜欢咖啡香味的人可能会经常光顾咖啡店,因而容易与志趣相投者成为朋友。
  相较而言,朋友之间差异较大的是免疫基因。一个可能的解释是,这对人类的进化有好处,因为当朋友之间能抵抗的病原不同时,他们就可能减少彼此之间传播疾病的可能性。
  最让研究人员惊讶的是,朋友间最相似的基因似乎比其他基因进化得更快。研究人员说,这也许有助于解释过去3万年中人类为什么会加速进化,也说明社会环境自身可能是一种进化的力量。

(责编:欧兴荣、熊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