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科技>>滚动

研究显示:环境影响数学和阅读能力

2014年07月09日08:54    来源:中国科学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环境影响数学和阅读能力

学习环境在计算和读写能力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7月8日发表于《自然—通讯》期刊上的一项研究显示,决定儿童阅读能力和数学能力的遗传因素有着很大的重叠。这项研究突出了这些认知能力共享的遗传基础以及学习环境在计算和读写能力发展中所起的重要作用。

认知特点对于社会经济状况都有显著的影响,增强认知能力已经被发现与财富增长和预期寿命的增加有关。而人们普遍认为数学和阅读能力具有家族性,而影响这些性状的基因的复杂系统在很大程度上是不为人们所了解的。

英国牛津大学的Chris Spencer与研究团队对同时影响12岁英格兰和威尔士儿童计算能力和读写能力的基因进行了全面分析,使用了双胞胎和不相关儿童的数据。研究者测量认知能力的方法是使用业已确立的阅读理解和流畅性测试以及基于英国国民课程大纲的数学题。

研究团队发现在影响阅读能力的基因当中,大约有一半会对一个儿童的数学能力也产生影响。这个研究结论表明在阅读能力和数学能力上的差异更可能是由儿童学习环境造成的,而不是由他们的基因构成导致的。(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