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科技>>滚动

最新发现与创新:生物支架技术让肾脏有望再生

2014年06月16日08:44    来源:科技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生物支架技术让肾脏有望再生

肾脏疾病是全球一个重大且悬而未决的健康难题,肾病发展的不可逆性一直困扰着患者、医生和研究人员。温州医科大学研究人员通过异体肾脏去细胞生物支架,成功诱导部分肾切除大鼠模型肾脏再生。相关研究成果《去细胞支架诱导肾脏再生》,近日发表在生物材料领域国际顶尖期刊《Biomaterials》上。

据统计,我国肾病患者高达1.2亿人。国际相关研究领域曾普遍认为,除斑马鱼外的脊椎动物,无法实现体内肾脏再生。大鼠部分肾切除模型仅在切除残端可检测到肾小管微弱的修复性再生,无法检测到肾小球再生,功能则为永久性丧失。肾再生领域研究者无不把实现肾小球的再生乃至功能的恢复,作为研究的终极目标。

而温州医科大学科研团队在前期成功制备肾脏去细胞生物支架的基础上,将大鼠肾脏细胞完全去除,仅保留肾脏三维细胞外基质结构,把无细胞的生物支架移植到部分肾切除的大鼠肾脏上,大鼠残余肾脏就可再生。术后大体及B超观察到实验肾脏形态出现增长,放射性核素检测到实验肾脏的肾小球滤过率在术后逐渐升高,并通过免疫学方法检测到实验肾脏内出现大量前体细胞并呈规律性分布。

温州医科大学生物支架移植与免疫研究所执行所长梅劲副教授表示,该研究成果受到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委资助,标志着温州医科大学的去细胞生物支架研究团队在相关研究领域获得了重大突破,未来将为肾病患者的临床治疗和科学研究开辟一条重要道路。(李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