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科技>>滚动

中科院华南植物园树木生长模拟研究获进展

2014年06月04日09:54    来源:科学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科院华南植物园树木生长模拟研究获进展

记者日前从中科院华南植物园获悉,该园科学家近期在树木生长和模拟领域取得重大进展。相关成果在线发表于《新植物学家》杂志。

树木的初级生长包括春天发芽、开花以及生长季内枝、叶的生长和根系的衍生;次级生长包括生长季内树干、枝及根系的粗生长。初级生长和次级生长在全球生态系统固碳中起着重要作用。

此次研究人员通过连续观测北寒带针叶林黑云杉和香脂冷杉两个优势树种在四个生长季(2010~2013年)的初级生长和次级生长,首次运用混合效应模型定量了它们之间的潜在关系。

研究发现,寒带针叶树春季发芽后初级生长和次级生长是同步的,并且在树木内部可能存在一个最佳的自我调节机制,在生长季内同时合理分配光合产物和已储藏的非结构碳用于不同器官的生长。(李洁尉 周飞 曹宗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