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科技

因“小保事件”日理化研究所要求对2万篇论文进行审查

张冬冬

2014年05月07日08:50    来源:《中国科学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日理化研究所要求对2万篇论文进行审查

今年1月发表于《自然》上的两篇论文被指控存在图像处理和剽窃问题,这件事对处于舆论中心的日本理化研究所(RIKEN)产生的震荡仍未平息。

近日,据当地媒体报道,负责调查这两篇论文的RIKEN委员会中3名成员所发表的论文图像也遭受质疑。此前,RIKEN宣布将对Shunsuke Ishii发表的论文被指控存在图像处理的问题进行调查。Ishii在4月25日辞去了调查委员会主席的职务。

现在,据《读卖新闻》报道,RIKEN所长Ryoji Noyori已经要求所有实验室和研究小组领导人检查其之前的出版物中是否存在图像处理和剽窃问题。

该报援引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RIKEN官员的话,这一指令涉及至少2万份出版物。检查完成的最后期限尚不明确。

RIKEN发育生物学中心小保方晴子与日本其他研究所及美国哈佛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将一篇论文和一篇通讯在线发表于1月29日的《自然》杂志上,随后出现了关于其存在图像处理和剽窃问题的争议。研究人员报告称,他们发现了一种产生干细胞的简单新方法,被称为“刺激触发性多能性获得”,然而至今尚未有其他研究团队成功复制该实验。调查委员会发现其论文存在很多问题,并得出结论——该论文的两个问题构成研究不当行为。小保方晴子对调查结论提出申诉,声称这些问题是由无意识的失误造成的。

(责编:李京阳(实习生)、赵竹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