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科技

发现3亿年前鲨鱼化石 谁说鲨鱼没进化

2014年04月22日08:53    来源:《中国科学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谁说鲨鱼没进化

上为Ozarcus mapesae化石,下为化石CT扫描图。图片来源:AMNH/F. Ippolito;AMNH/A. Pradel

许多科学家认为,自从鲨鱼在几百万年前首次出现之后,它们及其亲属几乎没有进化。不过据最新描述,Ozarcus mapesae是一种位于鲨鱼家谱基础位置的生物,其保存完好的化石所提供的信息与该说法相左。

Ozarcus mapesae的遗迹埋藏在岩石之中,在3.25亿年前于现在的美国阿肯色州中北部沉积下来,它是人们首次发现的该年代身体各部分栩栩如生排列且保存完整的鲨鱼类生物。鲨鱼软骨骨骼的灵活性通常会导致其尸体坍塌。尽管Ozarcus mapesae显然属于鲨鱼的种群,但是其近亲和化石高分辨率CT扫描揭示,支撑鱼鳃的弓形结构与硬骨鱼相似。近日,研究人员将报告在线发表于《自然》杂志上。

另外,Ozarcus mapesae化石中的鳃弓被一些小软骨分离,这些小软骨存在于某些种类的硬骨鱼及其近亲中,但之前从未在任何仍存活或已灭绝的软骨鱼中发现。Ozarcus mapesae这种混合特征表明,鲨鱼及其亲属在出现后曾发生显著的进化。鲨鱼和硬骨鱼最近的共同祖先并没有现代鲨鱼的那种鳃弓结构。

研究人员认为,这反过来表明,已知的最古老硬骨鱼类可能可以提供关于最早颌类脊椎动物(包括人类)的更多信息。

(张冬冬 译自www.science.com,4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