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科技>>滚动

罕见化石改写鲨鱼进化史

2014年04月18日20:23    来源:新华国际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路透社:罕见化石改写鲨鱼进化史

据《参考消息》4月18日报道,【路透社华盛顿4月16日电】你听说过福特T型车,即被称为现代汽车先驱的那款著名的20世纪汽车。但你听说过T型鲨鱼吗?

科学家周三宣布发现了一条保存完好的鲨鱼化石,这条鲨鱼大约3.25亿年前生活在目前是阿肯色州的地方。这具化石包括了支撑鲨鱼的腮部和颚部的一系列拱形软骨。

由于鲨鱼的骨架由软骨而非硬骨组成,因此发现除牙齿和脊椎骨的碎片化石之外的任何鲨鱼化石都十分罕见。发现一具几乎得到三维状态的保护并且包含了重要骨骼结构的鲨鱼化石是异乎寻常的。

这条被命名为Ozarusmapesae的原始鲨鱼,可能会导致科学家重新思考鲨鱼的进化过程,从而改变认为这些生活在海洋深处的凶猛动物自从至少4.2亿年之前出现以来就几乎没有改变过的观念。

参与此项研究的纽约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的古生物学家约翰·迈赛说:“这些家伙在4亿多年的时间里一直很顺利,位于地球海洋中猎食者的最上层。我能给出的最恰当的类比是:这就像是把福特T型车与现代汽车相比较。它们能明显地被辨认出属于同一类事物。但在发动机盖下面,它们又截然不同。我们发现了鲨鱼中的‘T型车’。”迈赛的研究论文发表在《自然》杂志上。

例如,科学家认为该鲨鱼化石上的拱形软骨与现代鲨鱼体内的拱形软骨十分不同。这表明尽管鲨鱼的外观基本上保持了原先的样子,却随着时间推移而发生了重要的变化,这些变化帮助它们成为海洋中完美的捕食机器。

(责编:林露、熊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