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科技

“日版居里夫人”承认论文造假

2014年04月11日08:41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日版居里夫人”承认论文造假

篡改论文图片数据只为让效果“更漂亮”

日本科学家小保方晴子今年1月因在英国权威学术期刊《自然》发表具有突破性的干细胞研究论文而名声大噪。但她的论文很快引起造假质疑。没想到,她捏造和篡改论文图片数据,是为了让效果“更漂亮”。

新华社电 小保方晴子及其研究团队1月在英国《自然》杂志上发表论文说,他们把体细胞放入弱酸性溶液中并施加刺激,成功培育出能分化为多种细胞的STAP“万能细胞”。

因培养过程简单安全,有望给再生医疗带来新思路,论文发表后备受关注。但很快便有众多研究人员经由互联网对论文提出诸多疑点。在舆论压力下,理化学研究所2月中旬成立专门委员会调查论文材料的可信性。

调查委员会本月1日公布报告,认定小保方在研究过程中存在“捏造”和“篡改”图片的行为。报告说,论文中的一张实验照片酷似小保方博士论文中照片,这从根本上破坏了数据的可信度,属于“捏造”行为;另一张实验照片是合成照片,属于“篡改”行为。

小保方9日召开新闻发布会,承认自己“疏忽大意、学业不精、不成熟”(左图)。在前一天递交的一份申诉中,她辩称,自己对论文中的照片做手脚,只是为了让它“更漂亮”。

期望大,失望更大

小保方晴子今年因干细胞研究名声大噪,随即被日本政府和全社会寄予厚望,被视为今后有望冲击诺贝尔奖的“日本居里夫人”。

日本科研领域向来以中老年男子为主,给人以古板严肃的印象,而小保方青春靓丽的形象迅速深入人心,让日本科研领域刮起一股新旋风。

除了干细胞领域的“颠覆性突破”,一些媒体对涉及小保方的“花边新闻”也饶有兴趣:她每天花不少时间打扮自己,喜欢穿着祖母亲手缝制的厨房罩衫而非白大褂搞研究……

日本社会本来对干细胞研究抱以极大期待,现在却由于论文造假丑闻而转为巨大失望。按照美国纽约大学兰贡医疗中心生物伦理学专家阿瑟·卡普兰的说法,这起丑闻对日本科研界可谓“毁灭性的一击”,且令日本政府尴尬。

不少分析师认为,这场风波突显了日本研究人员急欲在干细胞研究领域取得突破的巨大压力,以及研究人员需要发表相当数量论文的巨大压力。

(来源: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