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科技

雾霾与核辐射有关说法无数据支撑 缺乏科学依据【2】

2014年01月15日10:12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雾霾与核辐射有关说法无数据支撑 缺乏科学依据

“我灵机一动,觉得这之间必然有联系”

2013年11月22日,马可安在社交网站发表了博文《中国煤炭工业的崩溃和核雾染灾难》。该文在其微博上有数十万次阅读量,并被网友转至微信朋友圈等社交平台。

马可安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他对所谓“核雾染”的关注始于2013年年初。当时,他阅读了一篇英文报道,称内蒙古发现了与煤矿伴生的大铀矿,专家既担心铀资源被糟蹋,又担心造成核污染。

“最初我并没有非常在意。”马可安说,后来,他注意到中国的雾霾问题近一两年突然严重起来。

另有三件事走进了马可安的视野。一是部分专家对连日不散的雾霾感到疑惑;二是他认为中国汽车行业近年来采用新技术,尾气排放效果比过去好;三是他发现内蒙古煤炭产业近几年发展迅速。

“这几件事结合起来,再加上我的物理功底、物理直觉,我灵机一动,觉得这之间必然有联系,马上联想到核辐射可以电离气体分子,而电荷可以促使雾霾发生。”马可安认为,此间存在新的物理问题。

马可安自称的物理学背景多次被媒体公开提及。在拥有3000余名粉丝的微博中,他的头像背景为美国加州贝城,个人简介是“物理博士、电脑工程师、业余投资家、财经评论家”。

微博资料显示,马可安1986年进入美国圣地亚哥大学(University Of San Diego)读书,1995年进入某跨国公司工作。其个人主页是美国某财经网站开发的博客,马的博文多与经济相关,且自称进入IT行业前曾有科学研究背景。

记者注意到,马可安在博客中的英文名为Mark Anthony,而其QQ空间的评论中亦有人称其为Anthony。

不过,圣地亚哥大学毕业生处在回复中国青年报记者的邮件中称,经大学教务处查询,没有找到名为Mark Anthony的学生的入学记录。

圣地亚哥大学公共事务处则表示,该校物理学科只颁发学士学位,没有颁发博士学位。

对于教育背景、研究领域等问题,马可安不愿向记者透露详情。他说,除了现在美国西海岸从事电脑行业工作、业余时间做许多学术上的探讨之外,其他情况都不重要。

“我研究的领域也不重要,因为我现在已经没有再做那方面的研究。但是我确实各领域的学识都很渊博,有独到见解,我可以毫不费力地和不是自己领域的专家辩论非常专业的问题。”马可安回复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