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科技

一万年前祖先基因突变 形成欧洲人白皮肤

2014年01月15日09:45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万年前祖先基因突变 形成欧洲人白皮肤

美国最新一项研究表明,欧洲人浅色皮肤源自一万年前一位祖先的基因突变。

这种肤色变化源于一位生活在中东和印度次大陆之间的远古祖先,科学家发现一种关键基因突变对于欧洲人浅色皮肤具有决定意义,从而获得该项发现。

在研究初期,美国宾尼法尼亚医学院的陈凯斯指出,SLC24A5基因中的一种氨基酸差异对于欧洲人和西非人之间皮肤差异起到了关键性贡献作用。

浅色皮肤能够使北半球低纬地区居民更好地基于阳光照射在体内形成维生素D。以这项研究作为基础,陈凯斯研究分析了全球各地居民的DNA序列差异性。研究发现一种被命名为A111T的突变,对浅色皮肤遗传表观具有决定意义,存在于每位欧洲人基因中,同时也存在于中东、北非、东非和南印度地区居民。研究显示,该基因突变的所有现存实例都源自相同的一个祖先。

目前,陈凯斯计划研究更多的基因样本,从而更好地理解哪种基因对于东亚居民肤色具有重要影响。

(责编:杨 祎(实习生)、马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