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科技

蛋白质抑制坏细胞 却也助癌细胞生长

2013年09月30日08:27    来源:科技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蛋白质也有 “双重人格”

小说《化身博士》的主人公时善时恶,是典型的“双重人格”。最新研究发现,一种蛋白质也有类似双重性,有时能够抑制坏细胞,有时却促进癌细胞生长。研究人员称,未来可通过“抑恶扬善”来利用这种蛋白质开发抗癌新药。

英国牛津大学研究人员领导的一个国际研究小组26日报告说,一种名为“E2F”的蛋白质在细胞生长、分化和死亡的过程中起着重要调节作用。在正常情况下,它能够监测细胞中DNA受损的状况,并启动细胞的死亡程序,使坏掉的细胞不再分化增殖而是逐渐凋亡。

但在癌细胞中,“E2F”的这种监测功能常常会失控,使癌细胞不但不被杀死,反而疯狂增长扩散。

研究人员进一步发现,在“E2F”的监测机制中,有两种酶起到关键作用,它们会相互竞争,鉴定细胞的“好”或“坏”,以决定是促进该细胞生长还是将其导向死亡。牛津大学教授尼克·拉·通格说,将来有望利用这种特性开发出新药物,让“E2F”不再体现出“坏”的一面,从而正确鉴别并杀死癌细胞。

(责编:王琼(实习生)、赵竹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