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半球35年来首现食肉动物新种--科技--人民网
人民网>>科技>>滚动

西半球35年来首现食肉动物新种

2013年08月21日09:08    来源:《中国科学报》    手机看新闻

Olinguito 首次在厄瓜多尔被发现。图片来源:MARK GURNEY

近日,一种曾被错认为哺乳动物的前所未知的食肉动物物种在安第斯山脉被发现,这是西半球35年来首次发现的食肉动物新种。

这种动物的发现者称,它长得十分可爱,外表既像家猫又像泰迪熊,属于浣熊家族的一员,并被命名为“olinguito”。研究结果发表在8月15日的ZooKeys杂志上。

2006年,在厄瓜多尔的一次夜间野外徒步时,动物学家首次发现了这种在夜间活动的动物。他们通过声音追踪了这个75厘米长、有着浓密松软尾巴的动物,听见它从一棵树跳跃到另一棵树上发出的沙沙声。

美国华盛顿史密森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哺乳动物馆馆长Kristofer Helgen发现,和其他标本相比,博物馆中一些尖吻浣熊标本的头骨更小,毛皮更加绚丽。

在进一步检查了其他标本后,Helgen发现,和近亲尖吻浣熊相比,它们耳朵更小、尾巴更短且拥有完全不同的牙齿。Helgen说:“几乎所有特征都有助于分辨这两种生物。”

该团队来到厄瓜多尔进行实地考察,并收集了一些DNA数据。他们惊讶地发现:DNA数据库已经存在olinguito的基因序列——这是一种于1967年在哥伦比亚被捕获的动物样本。这只olinguito名为Ringerl,曾被认为是尖吻浣熊。(段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