蛟龙潜海山发现锰结核区 生物学家惊叹海底奇景终身难忘--科技--人民网
人民网>>科技

蛟龙潜海山发现锰结核区 生物学家惊叹海底奇景终身难忘

2013年07月04日08:38    来源:科技日报    手机看新闻

海底“白莲”。蛟龙摄

海底“白莲”。蛟龙 摄

海底的“大眼睛鱼”。李新正摄

海底的“大眼睛鱼”。李新正 摄

海底锰结核。

海底锰结核。 蛟龙 摄

科研人员观看锰结核。本报特派记者

科研人员观看锰结核。本报特派记者 高博 摄

紧随“蛟龙”再探海

科技日报“向阳红09”船7月3日电(特派记者高博)今天“蛟龙”号顺利下潜“蛟龙海山”,搜集到了岩石、沉积物和生物等样品。下潜人员为唐嘉陵、张东升和海洋生物学家李新正。

“蛟龙海山”是南海底一座远古喷发过的火山。本次下潜,“蛟龙”号沿高差300米以上的火山峭壁巡航,拍摄到了火山熔岩、铁锰结核分布区和大量大型深海生物,在火山口和海山顶部分别采集到了5粒和3粒铁锰结核,同时在火山口内取得了一份沉积物样品,开展了局部区域的地形测绘,圆满完成本次下潜任务。

潜航员唐嘉陵介绍说,在火山口和火山壁的平台上均发现了大片的金属结核区,“密密麻麻,冲击视觉”。

记者在甲板上看到,“蛟龙”号抓取的金属结核多为球体,大的有柚子大小,黑色,表面龟裂,密布小指甲盖大小的疙瘩。从断面上能看出,结核有一个核心。

“这个核心是火山岩,也就是玄武岩。结核断面就像树的年轮一样,是一层一层的。”航段首席科学家、海洋地质学家周怀阳告诉记者,以火山岩为核心,海水中的铁、锰离子逐渐附着。这些结核的外层,就是铁、锰的氧化物和氢氧化物。

“海水中的铁、锰离子比自来水还要少,可想而知,形成这样大的结核需要多长的时间。至少要几万年。”周怀阳说,这次发现的结核,比西太平洋的锰结核要大得多。其原因还需研究。

此次下潜,“蛟龙”号观察到十几种深海大型生物,表明此处具备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发现了大面积的铁锰结核密集分布区,有可能为深海多金属结合采矿试验提供可选的试采区;锻炼了潜航员面对海底复杂地形的操控能力。

“这次下潜,我们面对一堵直上直下的岩墙,有40多米高。”唐嘉陵说,“‘蛟龙’号就好像直升机面对大厦一样,面对峭壁飞了上去,感觉很过瘾。”

潜器技术部分负责人胡震说,潜水器目前状态还可以,但有一些小的故障和塑料件老化,目前正在检测。

现场指挥部决定,4日开展常规地质取样作业,对“蛟龙”号进行技术维护,5日继续下潜。

(责编:魏艳、马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