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地区消费推断转基因大豆致癌 院士:缺乏理性思维--科技--人民网
人民网>>科技

从地区消费推断转基因大豆致癌 院士:缺乏理性思维

2013年07月03日14:36    来源:人民网-科技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戴景瑞今天做客人民网科技频道访谈

人民网北京7月3日电(记者 马丽 魏艳)最近,黑龙江省大豆协会发布报告,从各省大豆油消费状况分析推断“转基因大豆与肿瘤高度相关”。此后,中国工程院院士、食品安全专家陈君石对此回应,把这两件事结合到一起毫无根据。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戴景瑞今天在做客人民网科技频道访谈时表示,这种简单的联系是“缺乏理性思维的表现”。

黑龙江省大豆协会此前发布了一份“转基因大豆与肿瘤高度相关”的分析报告。根据《2012中国肿瘤登记年报》中相关数据显示,黑龙江省大豆协会副秘书长王小语称:“我依据自身在粮食行业20年的工作经历,发现致癌原因可能与转基因大豆油消费有极大相关性。”

王小语具体分析称,河南、河北、甘肃、青海、上海、江苏、广东、福建等地,基本是我国转基因大豆油的消费集中区域,这些区域同时也是我国肿瘤发病集中区。黑龙江、辽宁、浙江、山东、湖南、湖北、贵州等地基本不以消费转基因大豆油为主,不是肿瘤发病集中区域。

戴景瑞赞同陈君石院士观点,表示“也表达出了我的心声”。他认为,黑龙江大豆协会那份报告的依据是早已被权威部门否定的实验结论。

其一是2012年9月19日,法国凯恩大学塞拉利尼教授在《食品与化学毒物学》科学杂志上发表论文,报告了用转基因玉米NK603进行大鼠两年饲喂研究,引起大鼠产生肿瘤,引起广泛关注。欧洲食品安全局受欧盟委员会委托对该论文进行了评估。2012年11月29日,欧洲食品安全局作出最终评估认为,该研究得出的结论缺乏数据支持,相关实验的设计和方法存在严重漏洞,且该研究实验没有遵守公认的科研标准,因此,NK603玉米是安全的,不需要重新审查。

其二是《俄罗斯之声》报道的转基因食品喂养的仓鼠第二代成长和性成熟缓慢,第三代失去生育能力的新闻事件没有在任何学术期刊上发表过论文,其它媒体的报道标题是“一个俄罗斯人宣称”,此事之后不了了之。

戴景瑞院士认为,人体出现肿瘤的原因很多,简单的将转基因大豆与癌症联系在一起“是非常不科学”,是“缺乏理性思维的表现”。他希望公众在面对不实说辞时能够进行理性辩证的思考,“不信谣、不传谣”。

【访谈】转基因大豆秘密批准?农业部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