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要闻:宇宙比认为的更老 日本成功消灭肿瘤干细胞--科技--人民网
人民网>>科技

一周要闻:宇宙比认为的更老 日本成功消灭肿瘤干细胞

2013年03月25日08:57    来源:科技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周焦点

138亿岁,宇宙比之前认为的更古老

欧洲航天局21日公布了根据“普朗克”太空探测器传回数据绘制的宇宙微波背景辐射图,这幅迄今最精确反映宇宙诞生初期情形的全景图,以前所未有的精度很好地验证了宇宙标准模型,并见证了宇宙诞生38万年后的情形。

这幅图还反映出一些与现有宇宙理论不同之处,让科学家对宇宙的组成部分有了新的认识:宇宙中普通物质和暗物质的比例高于此前假设;而暗能量这股被认为是导致宇宙加速膨胀的神秘力量则比想象中少,占不到70%;此外,反映宇宙膨胀率的哈勃常数也被修正至67.15公里/(秒·百万秒差距)——这个数据意味着宇宙的年龄约为138.2亿年。这比此前的137亿年提前了大约1亿年。

一周之“首”

首次用自然界矿物演示拓扑绝缘性质

拓扑绝缘体的表面能导电而内部却能绝缘,科学家2008年才用重元素合成了这种材料。而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研究院固体研究所科学家,首次用一种自然界的矿物演示了这种性质——他们发现自然界中也存在天然形成的拓扑绝缘体,而且比人工合成的更纯净,自然供给也相对会更便宜。这一发现对建造自旋电子设备具有促进作用,并有助于设计开发用电子自旋来编码信息的量子计算机。

一周技术刷新

美开发出手机裸眼3D显示器

美国惠普实验室研究人员最近开发出一种能呈现3D图像的显示器,不需戴上特殊眼镜,可用在手机、平板电脑和手表上。其与目前放映的3D电影不同,此次演示的模型能从14个不同的视角方向发送光线,让3D显示效果能达到1米远的90度区域,而“其他技术只有存在‘水平视差’时才能正常显示。经图像或脚本测试,样机能以每秒30帧的速度播放。据称这种设计还可以升级到64个方向。

IBM发现可为芯片充电的新分子技术

IBM公司21日宣布发现了一种使用微细离子电流给芯片充电的新方法,其与传统的半导体充电方式不同,这种带电分子流能够模拟人脑运行的“事件驱动”的方式,即芯片可以更有效地以“事件驱动”的方式来存储和传输数据,而不像硅那样需要通过一个电流来持续充电和关闭。这是种以颠覆方式解决芯片能耗问题的研究成果,为新型非易失性内存和逻辑芯片的研发铺平了道路。

可植入芯片能在疾病突发前发警告

瑞士医学专家日前表示,他们研发出一种可植入人体皮肤组织下的微型芯片。其被称为“微型血液实验室”,内部5个传感器每个的表面都覆盖着一种酶类,可以监测人体内的不同物质。该芯片可随时监测人体的健康状况,并在状况发生变化后会借助手机信号通知医生。该研究对于一些慢性病患者来说,作用也非常大,产品有望在4年内面世。

本周争鸣

英民调显示:“三合一”胚胎人工授精技术受支持

优生优育还是有违常伦?当现代生物技术越来越“渗透”进生殖医学,科研人员和决策者也不得不面对两难的拷问。不过,英国民众对此的态度似乎越来越宽容了。3月20日,英国人工授精和胚胎学管理局称说,他们就是否允许含有“一父两母”三人遗传物质的人工授精技术用于临床治疗进行的公众咨询显示,大部分民众支持这项新技术进入临床实践阶段。该局就此建议,政府应让这项新的试管婴儿技术合法化,以帮助新生儿避免患上某些遗传疾病,但如果给新技术“开绿灯”,就应采取相关政策予以严格管控。而由于英国现行法律禁止此类涉及胚胎细胞基因修改的技术,这项调查结果将提供给英国议会和政府,作为探讨是否修改有关法律的重要参考。

前沿探索

一太阳系外行星大气中有水

美国、加拿大天文学家报告称,借助夏威夷凯克天文台的望远镜,发现环绕太阳系外恒星HR8799运行的一颗行星大气中含有水蒸气和一氧化碳,但没有甲烷。这颗名为HR8799C的行星能以自己发射的光谱而被直接观测,天文学家认为它是一颗巨大的气态行星。尽管新发现并不表明这颗行星宜居,却可以帮助人们进一步了解太阳系外行星的形成过程。

芯片上的类细胞系统可执行基因表达功能

多年来,全球的科学家们一直梦想着制造一个完整的、功能齐全的人造细胞。现在,以色列魏茨曼科学研究所材料与界面系的研究团队在这个方向取得了重大进展——他们在玻璃芯片上创建了一个二维的类细胞系统。这一系统是由细胞中的一些基本生物分子如DNA、RNA和蛋白质构成的,能够执行一个活细胞的中心功能之一的基因表达,基因中存储的信息正是通过这一过程被“翻译”成蛋白质的。它还能让研究人员以纳米级分辨率获取这个过程的“快照”,为未来按需创建复杂的活性蛋白结构打下基础。

日本成功消灭肿瘤干细胞

癌症患者在化疗后肿瘤看起来已经消失,但只要残留少量干细胞,就会导致癌症复发和转移。而日本九州大学一个研究小组发现,肿瘤干细胞中一种名为“Fbxw7”蛋白质能够遏制细胞分裂,而对肿瘤干细胞进行基因操作可以使化疗药物更易发挥作用,杀死癌细胞。研究人员认为如果开发出阻碍这种蛋白质发生作用的药物,同时与化疗药物并用,就有望根治癌症。

新型转基因西红柿具有“好”胆固醇功能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研究人员研发出一种新型转基因西红柿,其可制造一种被称为6F的小肽,能模仿高密度脂蛋白(即“好”胆固醇)中的主要蛋白——载脂蛋白A-1(apoA-1)的功能,因而食用后能产生可以模仿“好”胆固醇功能的肽(也称缩氨酸)。小鼠实验证实,喂食这种冻干的西红柿后,其炎症和动脉中的斑块聚集都有所减少。这也是首个表明一种能发挥‘好’胆固醇中主要蛋白质作用的肽可以简单地通过食用就能见效的例子。目前研究人员期望该动物实验结果对人体同样凑效。

奇观轶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