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所谓“转基因安全事例”的科学性--科技--人民网
人民网>>科技

剖析所谓“转基因安全事例”的科学性

农业部农业基因组学重点实验室(北京)

2013年01月04日14:06    来源:人民网-科技频道    手机看新闻

所谓的 “转基因安全性事件”:2010年俄罗斯之声转基因食品事件

发端:广播电台

事件概述及原文溯源:

2010年4月16日,俄罗斯广播电台“俄罗斯之声”栏目,以《俄罗斯宣称转基因食品是有害的》为题报道了一则新闻。新闻称,由全国基因安全协会和生态与环境问题研究所联合进行的试验证明,转基因生物对哺乳动物是有害的;负责该试验的Alexei Surov博士介绍说,用转基因大豆喂养的仓鼠第二代成长和性成熟缓慢,第三代失去生育能力。俄罗斯之声还称“俄罗斯科学家的结果与法国、澳大利亚的科学家结果一致。当科学家证明转基因玉米是有害的,法国立即禁止了其生产和销售”。

http://english.ruvr.ru/2010/04/16/6524765.html

权威机构结论与评论:

Alexei Surov博士所在的Severtsov生态与进化研究所并没有任何研究简报或新闻表明Alexei Surov博士曾写过这样的报道,俄罗斯之声报道的新闻事件也没有在任何学术期刊上发表过研究论文。至于新闻中提到法国禁止了转基因玉米的生产和销售,这与事实不符。法国政府并没有对转基因食品的生产和销售下禁令,而是恰好相反。欧盟已经于2004年5月19日决定允许进口转基因玉米在欧盟境内销售。

媒体宣传一定要建立在严谨的科学研究的基础上

(责任编辑:魏明宇、马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