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所谓“转基因安全事例”的科学性--科技--人民网
人民网>>科技

剖析所谓“转基因安全事例”的科学性

农业部农业基因组学重点实验室(北京)

2013年01月04日14:06    来源:人民网-科技频道    手机看新闻

所谓的 “转基因安全性事件”:2012年法国转基因玉米致癌事件

发端:科研论文

事件概述及原文溯源:

法国分子内分泌学家Seralini及其同事发表文章: Long term toxicity of a Roundup herbicide and a Roundup-tolerant genetically modified maize. Food and Chemical Toxicology, 2012,50:4221–4231。文章称:用NK603和被“Roundup”污染的饲料喂养了两年以上的实验鼠,在实验中,200只雄性和雌性实验鼠各自被分成十组,每组十只。其中一组被作为“对比组”,喂食含有33%转基因谷物的普通饲料和白水,另外三组被喂食含有较大剂量草甘膦除草剂的饲料和水,目的是反映除草剂对食物链的影响。而另外六组则被喂食含有不同比例NK603的饲料。发现NK603和草甘膦除草剂对实验鼠的健康造成了相似的危害,尤其在雌性实验鼠中,幼鼠夭折和患病的比例特别高。在实验进行到第14个月时,对照组的实验鼠没有一例发现患癌,而在被喂食含有NK603和草甘膦除草剂饲料的组别中,有10%到30%的实验鼠患上了肿瘤。

实验进行到24个月,在所有喂食含有NK603和草甘膦除草剂饲料的组别中,50%到80%的实验鼠长了肿瘤,而且平均每只长的肿瘤多达3个,而在对照组中,只有30%患病。而在接受实验的雄性实验鼠中,出现的主要健康问题包括肝脏受损、肾脏和皮肤肿瘤,以及消化系统疾病。

权威机构结论与评论:

欧洲食品安全局(EFSA,European Food Safety Authority)为该研究作出最终评估“EFSA publishes initial review on GM maize and herbicide study”

http://www.efsa.europa.eu/en/press/news/121004.htm,彻底否定了转基因玉米有毒甚至致癌的研究结论。欧洲食品安全局认为,Seralini等得出的研究结论不仅缺乏数据支持,而且相关实验的设计和方法都存在严重漏洞:1. 这项为其两年的研究中所使用的大鼠,是一种在其约两年的预期寿命中,容易发生肿瘤的品系。这意味着观测到的肿瘤发生率受到该品系大鼠典型的、与其所接受的处理无关的肿瘤自然发生率的影响。作者既没有考虑、也没有讨论这一点;2. 作者将老鼠分为10组,但却只设立了1个对照组。这意味着其中4组(占到40%的动物)没有恰当的对照组,它们都是喂食转基因玉米,同时有些用、有些不用含草甘膦除草剂处理的动物。3. 论文并未遵循国际公认的实验准备与实施的标准方法(即所谓“实验方案”)。这些流程中大部分是OECD(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所制定的;4. 对于这一类型的研究,OECD相关指导原则中明确指出,每个实验组至少需要50只大鼠。Séralini等人每个实验组只使用了10只动物。这么少的动物数量不足以区分肿瘤发生是由于概率还是特别的处理效果导致;5. 作者没有陈述任何研究目的,以表明此项研究想要回答的问题。研究目的可以明确关键因素,例如研究的设计、合适的样本量,以及分析数据时所使用的统计方法。这些都对结果的可靠性产生直接影响。6. 对于喂食给大鼠的食物的组成、储存方式或其可能含有的有害物成分(例如真菌毒素)的细节等,没有给出任何信息。7.由于除草剂的摄入量未作清楚的报告,不可能恰当地评估其对老鼠的暴露效果。作者只报告了除草剂喷在植物表面的应用率和加入大鼠饮水中的浓度,但没有报告喂食与饮水量的细节。8.论文没有采用普遍使用的统计分析方法,也没有声明其所用的方法是在研究开始前即已指定。其所用方法的科学性正被质疑,对于所报告的肿瘤发生率也有疑问。论文尚缺乏一些重要的数据,例如退出实验的老鼠的概述、无偏见的处理效果的评估等。 9.研究中所测量的很多结果都没有在论文中报告。其中包括所观测到的损伤(而非肿瘤)的相关信息。欧洲食品安全局已要求作者公开透明地公布所有结果。

因此,基于作者发表的信息,欧洲食品安全局认为不需要重新检查前期关于NK603玉米的安全性评估,也无需在对草甘膦正在进行的评估中考虑这些发现

法国国家农业科学研究院(INRA)院长François Houllier在《Nature》杂志发表文章Biotechnology:Bring more rigour to GM research。Nature,2012,491, 327。文章指出 G.-E. Séralini等的研究缺乏足够的统计学数据,其实验方法、数据分析和结论都存在缺陷,应对GM作物进行更多公开的风险-收益分析,开展更多的跨学科GM作物研究,尤其着重研究其对动物和人体的长期影响。

(责任编辑:魏明宇、马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