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DNA寿命只680万年 复活霸王龙已不可能--科技--人民网
人民网首页
人民网
人民网>>科技>>滚动

最新研究:DNA寿命只680万年 复活霸王龙已不可能

2012年10月25日19:19    来源:中国网     手机看新闻

• 网摘
  • 纠错
  • 商城
  • 推荐
  •

在电影《侏罗纪公园》中,一位科学家从一只吸了恐龙血、嵌于树脂化石中的蚊子中提取出DNA,成功复制出恐龙,并最终建成一个恐龙“侏罗纪公园”。”霍纳认为,现代鸟类的DNA隐藏有遗传记忆,这种遗传记忆或能再次“开启”,用以重建长久处于休眠状态的恐龙特征。

科学家最新研究:DNA寿命只680万年

疯狂专家要复活霸王龙没戏了!

有专家转而打算复活猛犸象

《侏罗纪公园》里复活霸王龙的宏愿没法成真了:一项来自新西兰的研究认为,DNA只需680万年就会完全分解,而恐龙可是在6500万年前就绝灭了――这也在网络上引发了人们的热议。其中最热话题就是:疯狂专家要复活霸王龙的想法,看来是没戏了。那啥,还是复活猛犸象靠谱些吧……

电影中情节

蚊子血液中提取出恐龙DNA

时间向前推移至1992年。这一年,加利福尼亚州立工业大学微生物学教授保罗 坎诺(Raul Cano)首次尝试从与恐龙生活在同一时代的昆虫中提取基因。昆虫留在琥珀内,这是一种坚硬的半透明化石树胶。想必正是对这一可能性的猜测激发了《侏罗纪公园》的问世。

科学家设想

用鸡来复活恐龙:恐龙鸡

科学家霍纳说:“如果我们希望在有生之年看到恐龙,我们就需要从鸟类开始,往前追溯。只要有鸟存在,我们就能够揭开恐龙的面纱。”霍纳认为,现代鸟类的DNA隐藏有遗传记忆,这种遗传记忆或能再次“开启”,用以重建长久处于休眠状态的恐龙特征。

加拿大麦吉尔大学古生物学家汉斯拉尔森通过分析只有两天大的鸡胚胎,获得了一个出人意料的重大发现。拉尔森原本认为正在发育的脊骨将会有4个到8个椎骨,但他的显微镜却发现了16个椎骨――这显然是爬行动物的尾巴。随着胚胎慢慢发育,“尾巴”变得越来越短,直至只有5个椎骨的雏鸡破壳而出。

24小时排行|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