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发现迄今”最远“的超新星痕迹--科技--人民网
人民网首页
人民网
人民网>>科技

日发现迄今”最远“的超新星痕迹

2012年07月25日08:48    来源:科技日报     手机看新闻

• 网摘
  • 纠错
  • 商城
  • 推荐
  •

据新华社东京7月24日电 (记者蓝建中)日本东京大学和京都产业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23日宣布,他们利用位于夏威夷的“昴”号天文望远镜,发现在牧夫星座方向,距离地球约119亿光年的位置,存在某颗超新星的残迹。研究小组认为,这是迄今发现的最遥远的超新星痕迹。

日本研究人员报告说,他们在牧夫星座方向,观测到距地球约119亿光年的位置有一个明亮闪耀的类星体,在距该类星体约5000万光年、靠近地球的位置,有气体云存在并且遮住了类星体的部分光。研究小组经分析发现,这片气体云内存在铁和镁等元素,它们是恒星爆发、成为超新星后的痕迹。

研究小组指出,在这个类星体和地球之间,有一个质量非常大的星系,甚至能使光发生弯曲,从而发挥了“天然透镜”的作用,使人类得以详细观测遥远的类星体和气体云。

日本研究小组认为,此次发现的超新星残迹有可能出自宇宙积极制造星系的时代,“如果能观测研究多个类似残迹,将有望了解那个时代的宇宙史”。

(责任编辑:赵竹青、马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