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首页共产党要闻时政|国际军事台港澳教育|社会图片观点地方|经济汽车房产|体育娱乐文化传媒|电视社区博客访谈|游戏彩信商城RSS
“联合国禁止克隆人宣言” “第一份克隆人类胚胎执照” 克隆人?!    克隆动植物
干细胞研究   克隆技术全解读   黄禹锡VS克隆狗 各方态度   媒体评论 我国克隆技术 克隆食品
人民网 >> 科技 >> 科技专题 >> 生科类 >> 干细胞克隆&伦理风波不断
中国进展
我国科学家成功获得人类体细胞克隆胚胎
成果进入验收程序 不会用来克隆人
因宣布成功克隆人类胚胎,实验室里的李建远已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克隆动物食品引争议 欧盟称对人体无害
人类胚胎干细胞造精子成功 英国科研引伦理争议
    据国外媒体报道,英国科学家首次利用人体干细胞造出人造精子,这将为治疗男性不育症带来希望,不过这一最新成果也带来了巨大的道德和伦理争议。
英用人类干细胞造精子 死人皮肤亦可造婴儿
我国科学家成功克隆人类囊胚 不会用来克隆人
    “所掌握的这一先进技术不是为了制造克隆人,而是进行人类治疗性克隆研究。”该课题组首席专家、山东省干细胞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烟台毓璜顶医院中心实验室主任李建远教授表示。
宣布成功克隆人类胚胎者学历遭质疑
    2月2日,李建远对媒体公布称,成功获取了人类体细胞克隆胚胎,从而引起媒体广泛关注。随后,有质疑的声音指出李的学历造假,并对该科研成果发布杂志的权威性以及发布程序等问题提出了怀疑。

李建远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他只想好好进行科学研究。他在实验室中将自己的成果与美国及中国之前发表的相关论文做了比较,表示自己只是客观比较,至于是否国内首创,这些还需要专家来鉴定。

克隆与生活

克隆食品 慎对餐桌上的“革命”
 各方态度
国际:科学界谨慎对待克隆技术新突破
联合国报告:应全球范围禁止人类克隆
美国:批准克隆动物肉制品上市销售(图)
澳大利亚:取消治疗性克隆研究禁令
多利之父:主张推动克隆研究造福人类
中国伦理视角:治疗性克隆应当允许
 影响深远

克隆带给人类的影响,不仅仅在于一项技术

出品地:韩国
出品名:荧光猫(皮肤可发红光)

出品地:美国
出品名:猴胚胎(人体克隆可能性增大)

出品地:中国台湾
出品名:克隆猪产下第二代

出品地:中国
出品名:世界著名医用小型猪

出品地:中国天津
出品名:首例体细胞克隆波尔山羊

出品地:中国天津
出品名:第二只克隆羊“津莉”

出品地:韩国
出品名:克隆狗(被指定“结婚”以供生育研究)

出品地:美国
出品名:人兽混种绵羊(世界上第一只)
争议事件
-

英国政府8月11日向纽卡斯尔大学颁发了世界上第一份克隆人类胚胎的合法执照,批准这所大学进行以医疗为目的的克隆人类胚胎研究。

“克隆狂人”帕诺斯·萨沃斯

2004年5月5日,意大利医生安蒂诺里在新闻发布会上称已有3名克隆人出世

2002年12月27日,瓦瑟利耶(左)和吉伦一同出席首个克隆宝宝诞生的新闻发布会。

邪教科学家宣布:第2个克隆人两天内诞生

“雷利安运动”的“主教”布里吉特
术语解释
-

克隆:是英语“clone”一词的译音。作名词使用时,表示从一个共同祖先无性繁殖下来的一群遗传上一致的DNA分子、细胞或个体所组成的生命群体。作动词使用时,是指这种无性繁殖的过程。

克隆技术:在现代生物学中被称为“生物放大技术”,它已经历了三个发展时期:第一个时期是微生物克隆,即用一个细菌很快复制出成千上万个和它一模一样的细菌,而变成一个细菌群;第二个时期是生物技术克隆,比如用遗传基因――DNA克隆;第三个时期是动物克隆,即由一个细胞克隆成一个动物。克隆绵羊“多利”由一头母羊的体细胞克隆而来,使用的便是动物克隆技术。

狭义的克隆和广义的克隆:前者是将一个体细胞的DNA移入一个已经被去掉细胞核的卵细胞中,然后刺激这个改造后的卵细胞,使它开始分裂并成为一个胚胎,这个胚胎的基因与体细胞提供者的基因完全一样。后者还包括在培养器中培养组织或者器官。

治疗性克隆与生育性克隆:前者只生产人类所需要的组织或器官,后者制造的是活生生的人,在技术背景上二者并无绝对差异。

干细胞是一种未充分分化,尚不成熟的细胞,具有再生各种组织器官和人体的潜在功能,医学界称之为“万用细胞”。 干细胞具有自我更新能力,能够产生高度分化的功能细胞。干细胞按照生存阶段分为胚胎干细胞和成体干细胞 。

推荐专题
-

“联合国禁止克隆人宣言”
更多>>
“第一份克隆人类胚胎执照”
克隆人?!
克隆动植物
干细胞研究
·人造血管:能在实验鼠体内存活280天 07月17日
克隆技术全解读
黄禹锡VS克隆狗
各方态度
媒体评论
我国克隆技术
克隆食品
相关资料

背景资料:克隆大事记

&$<font color=white>公元前5000年·谷物选种</font><br>  人类祖先发现,最茁壮的植株的种子培植出的谷物也更优良。这是人类开始按照人的意图控制生命的开端,这也是克隆技术最终目标的最初体现。
公元前5000年·谷物选种

&$<font color=white>1952年·克隆蝌蚪</font><br>  小小的蝌蚪改写了生物技术发展史,成为世界上第一种被克隆的动物。美国科学家罗伯特·布里格斯和托玛斯·金用一只蝌蚪的细胞创造了与原版完全一样的复制品。
1952年·克隆蝌蚪

1972年·基因复制
  克隆技术精细到以单个基因复制为单位。科学家将某种特定基因单离出来,将它与某有机体(最初是一种酵母)结合,有机体将新基因融入自己的DNA结构后再繁殖,产生出理想基因的复制品。

1978年·第一例试管婴儿出生
  整个世界吵嚷着想要目睹人类第一个体外受精婴儿路易斯的“庐山真面目”。英国医生用丈夫的精子在一个试管内使卵子受精,然后将胚胎植入健康母亲的子宫内。

&$<font color=white>1997年2月·你好,多利</font><br>  1996年,世界第一例从成年动物细胞克隆出的哺乳动物绵羊多利诞生。这个秘密直到1997年2月才向世人公布。苏格兰胚胎学家伊恩·威尔姆特和同事用一只成年母羊乳房内取出的细胞克隆出多利。1997年7月,使用在实验室内培养产生并植入了一个人类基因的绵羊体细胞,苏格兰科学家克隆了绵羊“波莉”。
1997年2月·你好,多利

1998年·克隆批量化
  美国夏威夷大学的科学家用成年细胞克隆出50多只老鼠,并接着培育出3代遗传特征完全一致的实验鼠。与此同时,其它几个私立研究机构也用不同的方法成功克隆出小牛。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日本人用一个成年母牛的细胞培育出8只遗传特征完全一样的小牛,成功率高达80%。

2000年·人类近亲被克隆
  美国俄勒冈的研究者用与克隆多利羊截然不同的方法克隆出猴子,科学家将一个仅包含8个细胞的早期胚胎分裂为4份,再将它们分别培育出新胚胎,惟一成活的只有Tetra。与多利不同的是,tetra既有母亲也有父亲,但它只是人工4胞胎中的一个。此外,帮助培育出多利羊的生物技术公司宣布克隆出5只小猪仔。该公司宣称,克隆猪终将成为人类移植器官的“加工厂”。

2001年·克隆人被提上日程
  2001年,美、意科学家联手展开克隆人的工作。2001年11月美科学家宣布首次克隆成功了处于早期阶段的人类胚胎,称其目标是为病人“定制”出不会诱发排异反应的人体细胞用于移植。

2004年·“克隆人类胚胎”在英国合法化
  2004年8月11日 英国颁发全球首张“克隆人类胚胎”执照,合法执照有效期为一年,胚胎十四天后必须毁坏,培育克隆婴儿仍属非法行为。其目的是:增加人类对自身胚胎发育的理解;增加人类对高危疾病的认识;推动人类对高危疾病的治疗方法。

2005年·联大法委会通过政治宣言 要求禁止任何形式克隆人
  20052月18日  第59届联合国大会法律委员会以71票赞成、35票反对、43票弃权的表决结果,以决议的形式通过一项政治宣言,要求各国禁止有违人类尊严的任何形式的克隆人。

相关调查
美国近日批准克隆动物食品上市,你会吃吗?
官方证明能吃,就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