卵子冷冻:你的生育你做主

2009年01月06日09:14  来源:科技日报

E-mail推荐:

假如梁朝伟的妻子、44岁的刘嘉玲一直不能怀孕,怎么办?

如果她足够有预见性,就应当在几年前去做卵子冷冻储藏。

说起精子冷冻或精子库,您应该并不陌生;可要说起卵子冷冻技术,您了解多少呢?它为什么一直没有被广泛用于临床实践呢?记者为此作了番调查。

技术细节

北医三院生殖中心副主任医师刘平介绍说,卵子冷冻的取卵过程与试管婴儿的取卵相同。大多要对患者实施促排卵措施,即让患者服用促排卵药物,使其一次排出多个成熟卵子,再用一根直径不到2毫米的穿刺针穿刺取卵。

取出的卵子首先放在冷冻保护剂里进预处理,使其脱水。充分脱水后再进行冷冻。常见的冷冻方法有两种:一为程序化冷冻,即按照设定的程序逐步降温和冷冻,最后置于液氮中保存;另一种为快速的玻璃化冷冻,卵子在冷冻保护剂里进行预处理后,用极快的速度直接将其置于零下196℃的液氮中冷冻保存。由于玻璃化冷冻对卵子的伤害较小,因此目前主要用该方法。

当冷冻的卵子需要受孕时即可进行解冻(复苏)。解冻需快速进行,一般直接将卵子从液氮中取出至室温状态,目的是防止冰晶形成,避免损伤细胞膜和线粒体等细胞器。由于温度的剧烈变化可能导致大分子物质如蛋白质变性,复苏过程也需要使用保护剂。复苏之后存活的卵子,就可以进行体外受精和胚胎移植。

建库瓶颈

当记者问到“为什么冷冻卵子要比冷冻精子难”时,刘平的回答说:首先是因为卵细胞本来就少,获取难。女性一生总共才产生几百个卵子,每月只有一个成熟。

其次是促排卵药物有副作用的,容易造成女性生理周期紊乱,卵巢早衰、卵巢过度刺激综合征等,极端情况会导致卵巢肿瘤,而且,穿刺手术对于身体也有一定伤害。

最后,卵细胞本身的特点又再次给冷冻带来了难题——卵细胞的体积是精子的100多倍,是人体最大的细胞,不仅继承了人体一半的染色体,其细胞质中还含有大量胚胎发育所需的营养物质,“相比精子,卵细胞可以说非常娇嫩。”刘平说,“冷冻和解冻两个过程,都极易对卵细胞里的遗传物质和细微结构造成损害。因此,保护剂的成分、配比和浓度对冷冻卵子以后的复苏、受精和卵裂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尤其在预处理和冷冻的过程中,既要保证卵子达到足够脱水的状态,又要使冷冻保护剂对卵子的污染最小化。”

鉴于此,刘平不提倡健康的、有生育能力的女性都来做卵细胞储存,她说:“新鲜的卵细胞还是要比冷冻的要好。”

潜在需求

在北医三院生殖中心,大厅里长期人满为患,可见有这方面需求的人群不在少数。刘平告诉记者:“目前,主要有两种人群适合做卵子冷冻。首先是身体有病的,如女性癌症患者,在放化疗以后可能会失去生育能力。如果她没孩子,在接受放化疗之前,可以将卵子取出冷冻,保留拥有自己后代的机会。另外一个人群是有生育能力但由于某种原因现在不能生育的,如工作繁忙在年轻时没有时间要小孩的,女性一生中产生的卵细胞数目是有限的,其质量随着年龄的增长而下降,因此在年轻时把高质量的卵子取出储存起来,也不失为降低生育风险的一种办法。”

除此以外,一些从事危险职业的女性也适合做卵子冷冻:如X光医生、宇航员等,因接触过量放射物质和有毒物质都有可能影响她们的生育能力。也有人害怕独生子女发生意外死亡,而那是已经年龄偏大或者已经做了绝育手术,没有排卵能力了。如果提前存储了卵子,她们的后顾之忧将迎刃而解。

刘平强调说,卵子冷冻今后的发展方向,是成为一种针对特殊人群的高端服务,不会像精子冷冻被大规模的运用。

未来前景

需要冷冻卵子的人,还有一个重要人群,就是那些自己不能产卵、需要别人捐卵的。我国法律规定,允许卵子捐赠,不允许胚胎捐赠,而且赠卵只限于人类辅助生殖治疗周期中剩余的卵子。同时,我国还没有针对卵子库的相应法规,卫生部也尚未批准任何一家医院建立卵子库。

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生殖中心王媁等研究人员的实验,是将2006年1月至2007年12月在该中心接受体外受精、胚胎移植和单精子卵浆内注射辅助生育的258位妇女进行分组,一组为胚胎冷冻组,一组为卵母细胞冷冻组,比较冻卵和冻胚胎的解冻复苏率和临床妊娠率。结果发现,冻卵和冻胚解冻后的临床妊娠率没有明显差异。

王媁说,在试管婴儿过程中,用卵子冷冻代替胚胎冷冻,首先可避免遗弃过多的冷冻胚胎,从而避免了法律和伦理学上的质疑。而且,经过患者同意之后,冷冻多余的卵子,用于捐赠,也有效的缓解了目前卵子冷冻的供需矛盾,并在流程上规避了法律风险,等于是构建了一个实际意义上的“卵子库”雏形。她说:“如果按以往的赠卵形式,照目前在我们医院排号等待卵子捐赠的患者人数,估计最长的要等上10年。”

在采访中,刘平与王媁都不约而同的表示,随着冻卵技术的进一步提高,卵子库的建立及其相关法规的制定,迟早都会提上日程。

■相关链接

5种女人一定要查卵子

五种女人因为卵子问题,而导致孕育困难,应及早评估加以重视。

一、人工流产。人工流产后,妊娠突然中断,体内激素水平骤然下降,从而影响卵子的生存内环境,影响卵子的质量和活力。

二、吸烟、喝酒、失眠、饮无规律。香烟的毒性可以直接作用于卵子,使你提早进入绝经期,长期吸烟会影响卵巢的功能。喝酒、失眠、饮食无规律会给女性生殖健康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导致卵子质量和受孕能力双双下降。

三、年龄超过35岁。女人从一出生开始,卵子就与女人随身相伴,生活方式、环境、年龄都会影响卵子的质量。女性生育能力最强在25岁,30岁后缓慢下降,35岁以后迅速下降。

四、经期性生活者。经期性生活可刺激机体产生抗精子抗体,引发盆腔感染、子宫内膜异位等,减低卵子活力。

五、有性传播疾病者。性传播疾病患者大多有盆腔炎,破坏女性输卵管功能,使卵子活力大为降低。

■新闻缘起

近日,《中华医学杂志》第39期刊登了一篇“卵子冷冻技术的临床应用”的文章,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生殖中心王媁等人发现:应用卵母细胞冷冻技术进行试管婴儿辅助生育,其临床妊娠率与应用胚胎冷冻技术一样有效。

尽管第一例冷冻卵子于1986年就在澳大利亚成功妊娠,但由于复苏率较低,此项技术十多年来发展一直较为缓慢,就像星星之火,并未像精子冷冻那样成燎原之势。而国内医院应用卵子冷冻技术的临床实践,将为我国构建实际意义上的“卵子库”提供科学依据。 (记者 钱炜)

(责编:李保金(实习))
更多关于 生育 的新闻
· 幼儿园生育"潜规则":女老师想生小孩先"排号"
· 武汉试管婴儿年增四成 现代年轻人生育能力走低
· 长春调整职工生育保险 新生儿抢救费最高报
· 山东患者苦等“救命血”6小时后死亡
· 解密精子库:自精保存=生育保险 冷藏质量高
· 女性最佳的生育年龄季节
· 天津:生育险报销费提高 准妈妈怀孕10周要登记
· "药流"不是儿戏 务必在医生的监护和指导下进行
· 专家提醒:人流后抑郁症比自然流产多四成
· 母亲压力大 孩子易肥胖
英媒评2010年12张最佳图片英媒评2010年12张最佳图片
·[科技]地球会越来越冷 明年我国将发射神八等20余颗星船
·[科技]华中科大副教授因论文造假下岗 核污染村白血病多
·中国高铁渐吞市场 部分民航支线被迫停飞
·五粮液为“身份需求”涨价 每瓶提价50元到70元
·煤企涨价重击电企软肋 发改委强硬干预电煤谈判
羊年真的会惨吗?羊年真的会惨吗?
我们的福利受法律保护我们的福利受法律保护
·澳科学家研究“军蚁搭桥”现象:打造特种机器人
·女人真正想要的捐精者:智商高内敛冷静
·日研究人员合成使老鼠强烈恐惧的“恐怖气味”
·伊朗研发人形机器人SurenaIII:能踢足球上下楼
·“昆虫机器人”将用激光雷达导航

[一语惊坛]收入差距尚且"讳言",分配不公如何"开刀"?
[论坛]美派三航母迎接胡总出访?·六国要联合对抗中国?
[访谈]党国英谈农村城镇化·外交部李松谈伊朗问题
[辩论]  花千亿投资迪斯尼,值吗?·你认同买不如租吗?
[博客]温总理:见一叶而知天下 女副市长咋被骗色骗财?
[博客]毛泽东为何成中国文化符号 男人居住北京11条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