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时代》杂志评出年度十大医学突破

中国科学家发现7000万年历史巨型似鸟恐龙骨骼化石榜上有名

2007年12月14日08:18  来源:科学时报

E-mail推荐:

新华社电 最新一期美国《时代》杂志评选出了2007年度科学领域的十大发现,其中干细胞领域今年频频取得重大进展,这些进展位列十大科学发现的榜首。

《时代》杂志说,2007年11月,美、日科学家宣布,他们利用皮肤细胞仿制出具备胚胎干细胞功能的干细胞,从而避开了胚胎干细胞研究面临的伦理问题。另外,美国俄勒冈州健康和科学大学一个研究小组宣布,他们首次成功克隆出了猕猴胚胎并提取到了胚胎干细胞系,这使科学家距离克隆人类胚胎并提取干细胞又近了一步。以上成果并列成为今年最重要的科学发现。

该杂志说,虽然干细胞研究领域的上述突破目前都还未转化为实际应用的医学疗法,“但对于数以百万计寄希望于干细胞疗法的患者来说,科学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时代》杂志评选出的其他9项年度科学发现还包括:

一,有着“科学怪人”之称的美国科学家克雷格·文特尔和他的研究小组测序了文特尔本人的“双倍体基因序列”,即遗传自父体和母体两套染色体的完整版基因序列,这是迄今首份个人版全基因组图谱,它使人类向真正的“个性化医疗”时代又迈进了一步。

二,天文学家利用“钱德拉”X射线太空望远镜观测到了迄今最大、最明亮的超新星爆发。恒星SN 2006gy死亡坍塌时转变成的这场超新星爆发,堪称“超新星爆发之王”。

三,科学家发现了许多新物种:在南极深海发现巨型海蜘蛛等700多个新物种,在南美洲苏里南发现24个新物种。

四,英国科学家成功地利用骨髓干细胞培育出了人体心脏瓣膜组织,估计在3到5年内能培育出人造心脏瓣膜用于人体移植。

五,英国科学家今年在搜索太阳系外类地行星中有所斩获,新发现3颗“热木星”型太阳系外行星,表面温度高达2000摄氏度。

六,中国科学家今年6月宣布,他们发现了距今已有7000万年历史的一种巨型似鸟恐龙骨骼化石,被命名为二连巨盗龙。

七,考古学家对1952年在南非发掘出土的一个古人类头骨化石重新分析后发现,它距今已有3.6万年,可证实现代人类在大约6.5万年前至2.5万年前“走出非洲”,这是迄今有关“走出非洲”理论的第一个确凿化石证据。

八,英国科学家在冰岛海域发现了一只已有405岁的蛤蜊,据称这是迄今发现的世界上最长寿的动物。

九,地质学家在塞尔维亚无意中发现了一种白色粉末状矿石,经鉴定,其化学成分竟与影片《超人》中描述的一种名为“氪石”的绿色发光矿石一模一样—— 一种钠锂硼的硅酸盐氢氧化物。

另据,最新一期美国《时代》杂志评选出了2007年医学领域的10项最重要突破,涵盖了艾滋病、乳腺癌、禽流感、减肥等人们最为关心的领域。

一,包皮环切术可预防艾滋病病毒感染。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在乌干达和肯尼亚进行的两项临床试验都表明,包皮环切术可使男性通过性传播渠道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几率降低至少51%。著名医学期刊《柳叶刀》刊登了临床试验的相关数据,并称这一发现开辟了“艾滋病病毒预防的新时代”。

二,检测转移性乳腺癌新方法。一种应用基因技术的乳腺癌转移分析仪“基因搜寻”BLN化验分析仪问世,这是乳腺癌检测领域第一种分子水平的高精确度实验室检测系统。在它的帮助下,医生可以更准确迅速地判断患者的乳腺癌是否已经转移到附近的腋下淋巴结。

三,首个用于人体的禽流感疫苗问世。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批准了第一种用于人类抵抗H5N1型禽流感病毒的疫苗,但这种疫苗并不在美国上市销售。美国联邦政府计划直接采购,纳入“美国国家战略储备”,以应对可能发生的禽流感人际传播。

四,新型减肥药上市。减肥大军2007年最热门的话题非Alli莫属。由葛兰素史克研制的Alli是FDA批准的第一种非处方减肥药,减肥者可自行购买。该药的使用说明称,饭后服用Alli有望使人体对脂肪的吸收量减少30%。

五,与糖尿病相关的新基因。美国和芬兰研究人员发现了4个与糖尿病患病风险相关的新基因,加上以前科学家发现的另外6个“糖尿病基因”,隐藏在糖尿病这种顽疾背后的基因已被发现了10个。医生可借此及早诊断、治疗糖尿病。

六,让女性摆脱月经烦恼。Lybrel成为FDA批准的第一种可连续服用的口服避孕药,被誉为“永远停经丸”。以往口服避孕药一个月中必须有4天至7天停药服用安慰剂,停药即来月经。而服用Lybrel,去掉了安慰剂环节,可让女性长时间摆脱月经烦恼。

七,缓解肌肉疼痛的药物。纤维肌痛综合征终于有了一种针对该病的治疗药物Lyrica。FDA批准该药在治疗癫痫、神经痛等的基础上增加适应症,用于治疗纤维肌痛综合征,它可缓解慢性疲劳、肌肉疼痛等典型症状。

八,检测早期肺癌的新方法。肺癌致死率高,主要原因是肺癌发现时通常都已到了晚期,很难治愈。一种新型血液检测方法可使发现早期肺癌的几率大增。如果与X光、CT联合使用,能帮助医生更好地提早诊断,而早期肺癌治愈的可能性要高得多。

九,干细胞的新来源。2007年是干细胞研究风光无限的一年,但年初的一项研究却没怎么受到人们的重视:科学家们从羊水中提取出了干细胞,虽然不像胚胎干细胞那么万能,但“羊水干细胞”也可以分化成肌肉、血管、神经等多种细胞。

十,维生素D的好处。维生素D被称作“阳光维生素”,因为它能强健骨骼。而2007年的一系列新研究表明,饮食富含维生素D有助于预防糖尿病、牙龈疾病以及多发性硬化症。一项大规模临床试验表明,维生素D可大幅降低罹患结肠癌的几率。(张忠霞)

(责编:张文君)
更多关于 医学 的新闻
· 女性鼠标手发病率为男性3倍 科学摆放可预防
· 我国肝脏微创外科技术已居国际领先水平
· 专家给您提醒 小心防范家庭氡污染
· 突然有青斑是啥原因
· 脾气变坏要防甲亢
· 我国肝脏微创技术领先世界
· 临床检验为何难以“撼动”流行病学结论
· 美发现治疗坏死性肠炎的分子“开关”
· 高科技“醒酒” “冻一冻”
· 生冷辛辣指什么?
英媒评2010年12张最佳图片英媒评2010年12张最佳图片
·[科技]地球会越来越冷 明年我国将发射神八等20余颗星船
·[科技]华中科大副教授因论文造假下岗 核污染村白血病多
·中国高铁渐吞市场 部分民航支线被迫停飞
·五粮液为“身份需求”涨价 每瓶提价50元到70元
·煤企涨价重击电企软肋 发改委强硬干预电煤谈判
羊年真的会惨吗?羊年真的会惨吗?
我们的福利受法律保护我们的福利受法律保护
·澳科学家研究“军蚁搭桥”现象:打造特种机器人
·女人真正想要的捐精者:智商高内敛冷静
·日研究人员合成使老鼠强烈恐惧的“恐怖气味”
·伊朗研发人形机器人SurenaIII:能踢足球上下楼

[一语惊坛]收入差距尚且"讳言",分配不公如何"开刀"?
[论坛]美派三航母迎接胡总出访?·六国要联合对抗中国?
[访谈]党国英谈农村城镇化·外交部李松谈伊朗问题
[辩论]  花千亿投资迪斯尼,值吗?·你认同买不如租吗?
[博客]温总理:见一叶而知天下 女副市长咋被骗色骗财?
[博客]毛泽东为何成中国文化符号 男人居住北京11条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