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网站地图

嘉 宾
郭华东 中科院对地观测与数字地球科学中心主任 吴季 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中心主任 相建海 海洋研究所原所长

探月不怕与日比 我空间探测原创突出

对于媒体和网友热衷对比中日两国的探月成果,吴季表示,日本和中国虽然前后分别发射了探月卫星,但是作为空间科学项目而言,两个卫星的科学目标的设立略有不同。“比如对于月壤的观测,采用四个波段的微波辐射剂对月壤的厚度进行反演,这样的技术在国际上从来没有用过。”【详细】

火星回应萤火一号推迟 或2011年发射

“萤火一号”推迟发射主要是因为准备期仓促,在试验数据方面还不够充分,中俄两国并不存在合作分歧。“我们也完全有实力通过自己的火箭把‘萤火一号’送上天”,吴季表示,选择与俄罗斯合作,一方面可以节省很多经费,另一方面可以做两点之间的联合探测,这是“萤火一号”以及两国所追求的共同目标。【详细】

总体中国对地观测研究属第二方队

虽然航空对地观测、卫星对地观测在西方率先发展起来。但我国这方面研究并不落后。“我个人认为,目前中国的对地观测在全球属于第二集团,就像马拉松赛跑一样,以美国为代表的欧美国家,在某些方面包括加拿大和日本,是位于第一集团,下面就是我们。总体上来看,中国在个别领域也属于第一集团水平。”【详细】

科研论文增长率领先 差距不断在缩小

以对地观测研究的SCI论文统计数据来看,美国、英国、法国、德国、加拿大等国论文发表较多,而中国在该领域发表的论文数量是第六位,“位于第二集团,或者说是比较强的国家之一”。同时,我国在对地观测领域的论文增长率快速增长,近年来达到150%,而美、德等发达国家的论文增长率大概是30-40%。【详细】

不足跟踪国外多 自己创新少

比如说在这些空间科学技术、对地观测技术,你要解决的科学目标是什么,就是怎么样能够有效地凝练科学问题,在这方面还欠缺。另外,一些探测技术,往往是跟踪比较容易,自己怎么创新这些探测技术方面考虑得比较少。【详细】

对策美年投入500亿 我经费待增

政策上推动也更有保障,经费投入比以前有增加,可以应付更大的项目。但与一些发达国家比较起来差距仍然很大。以美国为例,包括宇航局、大气海洋局、地质调查局等部门联合对地观测投资,平均每年计划经费约75亿美元,主要应用于遥感卫星系统。【详细】

起步晚 现仍落后发达国家30年

中国最早利用海洋的目的是“营鱼盐之利,行舟楫之便”,即捕鱼、晒盐、水上交通。海洋科技在明朝的时候,郑和下西洋曾辉煌一时;新中国成立后再次出现较大发展。“但是由于投入仍然很有限,我们起步又比较晚,所以到今天我们总体上海洋科技力量应该说还是处在落后20到30年这么一个阶段。”【详细】

我国海洋科技处在第二方队

根据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的研究,近十年中国论文主要指标上升到12位,论文质量居于15位。相建海表示,近年我国通过“973”、“863”的部署,在海洋科技方面已经做出引人注目的成绩,特别是在海洋生物技术、海洋探测技术,以及资源利用等技术方面。但是总体上说,能力仍非常薄弱,有待加强。【详细】

海洋探测发展受纵横两方面制约

就探测能力来讲,我国的发展还存在一定得制约因素。
  横向尺度看,真正能够到远海大洋进行科学考察的还是比较有限,主要集中于近海,特别是第一岛链以内,或者对第二岛链能够稍微涉及到,是国防力量非常重要的屏障;
  从纵向尺度上,世界上最深的马里亚纳海沟有一万一千多米,但我国目前还达不到。我国目前在深潜的技术领域中可以达到6000米无人水下深潜,正在制造载人7000米深潜器。【详细】

我国海洋资源利用战略应"有所不为"

我国不可能在海洋资源利用领域全面追击和赶超,只能根据国家的需求,重点突破,“有所为,有所不为”。
  第一,充分开发海洋的资源利用涉及到生物资源。
  第二,要集中优势,引领我国的海洋科技发展,尤其是产业发展。
  第三,应以人为本,建立队伍。
  第四,统筹安排,要重点谋划,作前瞻部署。【详细】

间隔                 手动刷新           全文实录
编者按
  积极应对新科技革命的挑战,服务国家未来发展是科学界的重要使命。科学界如何将自身发展与国家现实和长远需求紧密结合,发挥科技优势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胡总书记在院士大会上提出的“争取尽快取得突破性进展”的八大科研领域将如何应对?人民网特邀八大科研领域的学科带头人做客访谈,深层解读应对之策。

时 间:8月2日 14:00
  地 点:人民网演播厅
  主 持:魏艳 人民网记者
   (本节目为提前录制)
网友提问
  • 网友:wentz 几位专家可否介绍一下当前我国遥感,尤其是海洋……

用户名:

胡锦涛在2010年两院院士大会上的讲话

当前,要重点在推动以下科技发展上作出努力,争取尽快取得突破性进展。

…… 第七,大力发展空间和海洋科学技术。要提高空间探测能力、对地观测能力、信息应用能力,在空间科学技术研究及其应用方面取得原创性重大突破,保证我国有效和平利用空间。要提高海洋探测及应用研究能力和海洋资源开发利用能力,使我国海洋科技水平进入世界前列,增强我国海洋能力拓展,支撑我国海洋事业发展,保护和利用海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