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山:首次发现中国特有珍稀鱼类物种--科技--人民网
人民网

钟山:首次发现中国特有珍稀鱼类物种

专家称,这是对动物研究科学的一大贡献

2011年04月13日09:34    来源:《广西日报》     手机看新闻

近日,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与贺州市水产畜牧兽医局、渔政站的博士、专家组成考研组到钟山县进行鱼类物种考研,抽查公安、清塘等乡镇境内洞穴。目前,已发现仍生存有季氏金线鲃、麦穗鱼、条纹小鲃、子陵吻虾虎鱼、飘鱼、华缨鱼等6种珍稀鱼类物种,尤其金线鲃是大自然千百年来留给人类的宝贵自然遗产、中国特有珍稀鱼类物种,属于国家级保护动物。

据悉,金线鲃数量稀少,正处于濒危状态。该鱼类物种是何时进入暗河,至今很难考证,但可以确定它是一种高度特化的典型洞穴鱼类,伴随洞穴演变的进化历程十分漫长。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赵亚辉博士称,洞穴鱼类的食物极其匮乏,关于金线鲃的一系列问题一直困忧着动物学专家们,作为科学探索的一个方向还在苦苦寻觅。钟山首次发现季氏金线鲃等珍稀鱼类物种,无疑见证了这里的环境适宜生长,它的存在对于生物物种基因库的完整及多样性有着重要的意义,是对动物研究科学的一大贡献。此次考研,一方面把采集到的珍稀鱼类物种制作成标本放到国家动物博物馆收藏;另一方面再继续深入考研寻觅其它新品种,对珍稀鱼类达到种群数量或有研究价值的洞穴周边一带实行生态环境保护,促进珍稀鱼类物种自然繁殖。(何木保 梁军 董友文  )
(责任编辑:赵竹青)

手机读报,精彩随身,移动用户发送到RMRB到10658000,订阅人民日报手机报。
浏览过此新闻的网友还阅读了以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