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你最熟悉的物理科学家(中外科学家各选10名)
2、每组题目选10个,超过10个视为无效,次数不限

中国工程院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物理学会

·爱因斯坦奇迹年100周年
·特别策划:中国能否出现爱因斯坦 机遇属于你?
·寻找第二个爱因斯坦:10道有趣的问题征答

·纪念爱因斯坦逝世50周年 全球接力传递光信号
姓名:
性别: 男  女
证件类型:
证件号码:
通讯地址:
邮政编码:
一、你最熟悉的物理科学事件是哪些?
a.爱因斯坦发表《相对论》
b.普朗克量子论的提出
c.X 射线的发现
d.玻尔的原子模型
e.曼哈顿计划
f.第一个裂变反应的运转
g.第一颗人造卫星上天
h.阿波罗计划
i.杨振宁、李政道以宇称不守恒定律荣获诺贝尔奖金
j.哈勃定律对红移现象的研究
k.美国氢弹的研制
l.混沌理论的发展
m.“大陆漂移”理论
n.核磁共振成像
o.发现高温超导
p.DNA 分子结构模型的建立
q.中国原子弹试验成功
r.神舟 5 号上天
s.层子模型的研究
t.量子力学的建立
u.“大爆炸”理论

二、你最熟悉的物理科学家(世界)是哪些?
a.牛顿 b.爱因斯坦 c.法拉第 d.玻尔
e.费米 f.麦克斯韦 g.P.A.M.狄拉克 h.R.P.费恩曼
i.M.普朗克 j.L.玻耳兹曼 k.R.布朗 l.A.伦琴
m.杨振宁 n.居里夫人 o.李政道 p.W.海森堡
q.L.D.朗道 r.E.薛定谔 s.M.玻恩 t.A.H.康普顿
u.J.R.奥本海默 v.E.曼德勃罗 w.M.J.费根鲍姆 x.G.S.欧姆
y.丁肇中 z.朱棣文 A.崔 琦 B.吴健雄
C.S.霍金

三、你最熟悉的物理学家(中国)是哪些?
a.吴有训 b.严济慈 c.邓稼先 d.于 敏
e.周光召 f.钱三强 g.王淦昌 h.胡 宁
i.彭桓武 j.周培源 k.朱光亚 l.黄 昆
m.谢希德 n.叶企蓀 o.赵忠尧 p.钱学森
q.马大猷 r.汪德昭 s.王竹溪 t.葛庭燧
u.吴大猷 v.何泽慧 w.王大珩

四、你最感动的物理科学故事有哪些?
a.泊松亮点。对光是微粒说还是波动说的争论中,泊松认为光是微粒的,并在用波动学说推导圆盘障碍物对光的衍射时得到一个亮点,因此波动说是不对的,后来由阿戈尔实验证实,确实有一个亮点存在。从此这个亮点称为“泊松亮点”。
b.玻尔的诺贝尔奖章。在第二次大战时,玻尔为了能从纳粹手下逃离,紧急中将其诺贝尔奖章放入“王水”中,直到战后再在“王水”中放入一块铜将金置换出,重新铸造出诺贝尔奖章。
c.孤波发现。罗素在英国格拉斯哥运河上骑马时发现了在水面上向前滾动的水柱以每小时8-9 英里的速度前进,一直保持一英里左右,由此发现自然界中的孤波,称为罗素水波。
d.金鱼池中的试验。费米在金鱼池中试验中子的轰击作用,从而发现了慢中子效应。
e.电磁理论的曲折。麦克斯韦发表了电磁理论以后,不能为世人所接受,被人们称为“纸上的发现”,直到麦克斯韦死后 8 年,由于德国柏林科学院颁布了一项科学竞赛奖“征求对麦克斯韦理论的证明”,才由赫兹实验证实了电磁波的存在。
f.欧姆定律。德国科学家欧姆从理论与实验两方面得到了他的电学定律,但在他的祖国德国却得不到承认,直到 15 年后才在英国得到重视,得到了英国的最高科学奖—科普利奖章。
g.吴健雄的遗憾。杨振宁、李政道得诺贝尔奖时,做出了很大贡献的吴健雄却没有获得诺贝尔,使人倍感遗憾,这件事的原因只能等 2006 年揭密时才能真相大白。
h.玻耳兹曼的墓誌铭。玻耳兹曼的科学贡献是很大的,但在当时反对原子-分子学说的环境下,他自杀身亡, 他给自己定下的墓誌銘为“S = k ln W”。
i.居里夫人的故事。居里夫人一生贡献科学,并倍受磨难,最终获得两次诺贝尔奖。但她淡泊名利,把自己的诺贝尔奖章交与孩子做玩具。
j.奥本海姆的悲剧。原子弹之父奥本海姆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被控对美国不忠诚,从而限制他不得再接触有关核武器的科学机密。
k.天才费根鲍姆。费根鲍姆利用计算器发现费根鲍姆序列,但他的论文却被编辑拒收。
l.姆潘巴效应。1963 年,坦桑尼亚中学生姆潘巴发现将热牛奶与冷牛奶同时放在冰箱内,是热牛奶先结冰。这个现象被许多人重复实验后证实,称为姆潘巴效应,发表在1969 年的《物理教育》杂志上,已在1997 年被列为世界 97 个难题中的第13 个。至今尚未解决。
m.短波通信的诞生。1921 年,罗马城附近的小镇发生大火,电话线被烧断,无法向罗马城求救, 一位业余无线电爱好者发出了紧急求救的无线电信号,这个信号被北欧哥本哈根市的消防队收到,由他们再通知罗马城救援。由此发现了电离层并发展了短波通信。
n. “天再旦”夏商周断代工程。我国开展了夏商周断代工程,据文献记载周朝时,在陕西曾出现过“天再旦”现象——黎明时的日蚀,即太阳升起了两次,现经天文计算,精确地定出了确定的年、月、日。
o.遥感探墓。2004 年中国利用遥感技术对秦始皇墓进行了全方位的测定。
p.中子的发现。1920 年卢瑟福提出了中子假说,1928 年德国玻特和他的学生贝尔用放射性元素釙产生的α粒子轰击铍靶时发现了有一种比 γ射线更强的 γ射线,他们的实验使约里奥·居理夫妇重复了这个实验,但他们都没有认为这是一种新射线,因此错失了发现中子的机会。一个月后,英国物理学家查德威克作了同样的实验,求出了它的性质,并命名它为中子。这使他获得了 1935 年的诺贝尔奖。
q.中微子的袐密。科学家们在β衰变中证实存在着一种静止质量为零、不带电和有极强的穿透力的基本粒子,称为中微子。在 1956 年美国戴维斯等人用一种“中微子望远镜”(一个装满 100 立方米纯过氯乙烯的钢罐)安置于矿井内并直接测试到来自太阳的中微子。但目前对于中微子还有许多问题尚未解决,现在全世界存在着四台“中微子望远镜”来监测来自太阳的中微子,它们分别安置在夏威夷、地中海、贝加尔湖和南极。
r.19世纪物理学的两朵乌云。在 20 世纪快到来时,经典物理学得到很好的发展,因此大多数科学家认为“物理学的大厦”已经建成,只是大厦上空还存在着《黑体辐射》和《迈克耳逊-莫雷实验》两朵“乌云”。因此1900 年4 月 27 日英国皇家学会会长开尔文发表了讲演,题为“在热和光动力学理论上的两朵乌云”。但事与愿违,1900年和1905年普朗克的量子论与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就对物理大厦进行了有力的冲击,拉开了现代物理学新时期的序幕。
s.肖恩造假。2002 年贝尔实验室的物理学家肖恩对 16 篇论文进行了数据造假,被人揭发后,经过严肃的学术批评后,贝尔实验室将其开除。

镜像:日本  教育网  科技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