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科技>>科技专题>>爱因斯坦奇迹年100周年>>纪念 2005年04月21日21:43

·寻找“爱因斯坦第二”:10道有趣的问题征答

1905年不过是很平常的一年,然而一个看似普通的年轻人在这一年连续发表五篇重量级的物理论文,不仅突破了经典物理学的重重迷雾,奠定了近现代物理学的基础,还极大地改变了20世纪人类的生产和生活方式。……4月19日不过是平常一日,然而50年前这一天,20世纪最伟大的物理学家阿尔伯特-爱因斯坦却永远离开。

2005年4月19日这一天,“世界物理年”组织者19日利用光纤从美国向世界各国发出电子邮件。邮件的附件中包含一套与物理学相关的、尤其适于中学生的研究性课题——10道没有标准答案的物理研究课题!它们带着重大的使命——寻找“爱因斯坦第二”,来到我们面前……(征集要求及评选规则)

1.让我有一个彩色的影子

每个人都有一个独一无二的影子,在印象中影子似乎只有一种黑色。世界上会有彩色影子吗?是否能依照自己的样子为自己设计出一个彩色的影子呢?
  2.自制自行车里程计

汽车都有里程表,我们能不能给自行车也装个里程表呢?如何用机械或电子的方法将自行车轮的每一次转动自动记录下来,并将其转换成公里数?
  3.自制一个能测液体密度的杆秤

我们平时遇到的一些液态商品的质量可能同其密度有关。给你一根杆秤,外加一些小配件,如何才能方便地测出液体的质量呢?
  4.设计一个不受太阳位置变化影响的太阳灶

太阳能是一种绿色可再生能源,但用太阳灶加热物品有个麻烦,那就是相对太阳灶来说太阳的角度在不停地变化。能不能设计一种太阳灶,不论太阳在什么位置都有一个同样的焦点呢?
  5.设计一套家庭节水方案

我国的水资源非常紧缺,节约用水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作为一个家庭,如何用水更合理?
  6.设计社区生活垃圾分配和回收方案

日常生活中会产生大量生活垃圾,有些有毒物会污染环境,能否利用各种垃圾不同的物理性质,设计一种分离装置方便地把垃圾分捡开来,将有用的部分回收,有毒的东西妥善处理呢?
  7.设计一套以太阳能为主要能源的环保型家庭能源方案

作为一个现代人,又想环保又不想过原始人的生活。那么,一个现代化的家庭能否只用太阳能就可以生活呢?
  8.设计一个自动关门装置

不用电机、不用弹簧,如何把开门的能量保存起一部分用来关门呢?
  9.利用发光二极管设计一个不用电池手电筒

发光二极管可是个好东西,发光效率高而且寿命还很长。让我们自己动手设计一个不用电池就能发光的手电筒吧。
  10.设计一套调节吊车立柱高度的方案

你见过建筑工地上的吊车立柱吗?它的升降大有学问。请利用相关知识,设计一套让它随意长高或变矮的方案吧。

50周年后的现在,还是爱因斯坦的世界

光束
信号从韩国抵达中国

从上海崇明传遍中国

北京时间2005年4月9日19时

北京站环球光束耀长城

保定站传给俄罗斯和印度

6时30分,你打开电视收看天气和交通情况。下雨了,路上的车已经排了几公里长。看起来又是糟糕的一天。

抱怨爱因斯坦吧。是他的光电效应理论使电视摄影机在后来成为现实。遥控器、数码相机也都离不开这一理论。

从你起床到现在已经半个小时了,但你生活的一切好像都在由爱因斯坦控制。这就是爱因斯坦的魔力,这也是为什么美国《时代》周刊将一个又一个“为20世纪刻上烙印”的杰出人物抛在旁边,把爱因斯坦评为“世纪人物”的原因。
…… (更多

全是爱因斯坦的错。

早上6时,卫星闹钟把你从床上叫起。

抱怨爱因斯坦吧。你的闹钟之所以能在早上6时准时响起,是因为各国的原子钟和地球上空的GPS全球定位卫星系统每一秒钟都校时一次。但如果它们不是以爱因斯坦最著名的理论———相对论效应为依据校时的话,全球的定时和定位系统将一团糟,甚至完全失去意义。

6时15分,你剃须时不小心划伤了自己,牙膏也滴在了衬衫上。

抱怨爱因斯坦吧。正是爱因斯坦测量液体分子大小的理论使众多发明成为现实,包括如何生产出效果更好的剃须液和牙膏。

台北站:101金融大楼打出E=MC2

英BMX骑手越过爱因斯坦者的头顶

献花

天才的一生

玫瑰

水仙

康乃馨

郁金香
标题   签名
正文

爱因斯坦对我们意味着什么?

忧思之一

没有科技明星的世纪,还能出现爱因斯坦吗

在21世纪的今天,公众虽然无时无刻不在享受着现代科学技术提供的生活便利,然而对科学自身却很漠然。当好奇心这种人类最可贵、最纯真的天性转向了快餐文化和演技界明星绯闻,人类的明天将会怎样?…… 愧对爱因斯坦

忧思之三

老科学家叹惋:物理为何在年轻人中没市场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市科协主席陈佳洱指出,物理学对现在的年轻人吸引力下降。过去中国有一句话:“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现在年轻人则是学好经济、管理、法律不怕。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院长叶沿林教授则表示:作为基础学科,物理学科对人才素质的凝聚、塑造,以及未来这些人才在其它领域的发展都很有帮助,但现在“一对一”专业对口模式的人才交流招聘对人才的长期培养并没有益处……

忧思之二

爱因斯坦曾被视业余 今民间科学爱好者何自处

1905年的爱因斯坦显然应该被看作是一个业余科学家。只对科学本身感兴趣的业余科学家爱因斯坦,在1905年提出了让整个科学界怀疑、争论并最终逐渐接受的划时代理论“相对论”。爱因斯坦无疑鼓舞了很多“民间科学爱好者”;但是,这些滔滔不绝与自成一统的独有的“理论体系”,真的会成为下一个“相对论”吗?……

忧思之四

中国科技界是否应该借鉴爱因斯坦成才之路

“中国科技界应当分析爱因斯坦的成才道路,创造良好环境,使优秀人才能够脱颖而出。”

在“世界物理年在中国”纪念大会上,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周光召院士指出,科研不是“科学家”专利,要不拘一格培养青年人才。在中国“论资排辈”的学术氛围里,要想再创造一个像爱因斯坦这样从26岁的专利局普通职员一举成为空前绝后的物理学天才的神话,远非可能……

编者按:

也许,纪念爱翁的最好方式,是继承他严谨治学和勇于开拓的精神,而不是把他当作一个“偶然的天才”。希望在2005年,在爱因斯坦发表五篇震惊科学界的论文而被称作“奇迹”100年后,在爱翁离开我们50年后,物理——不仅能吸引所有对世界充满好奇的小学生的注意[复旦学生走进初中课堂 趣味物理满堂笑声]、也能成为更多正在填报志愿的所谓“走在人生十字路口”的高三学生们的选择,给更多对这个世界与宇宙未失去好奇心的人们带来快乐。

希望下一个爱因斯坦,就是你~

策划制作
您的留言
内容:
请您注意
  1.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2. 人民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力。
  3. 您在人民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人民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4.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留言板管理员人民日报网络中心反映。

镜像:日本  教育网  科技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