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尴尬时会脸红? 人类十个谜团考倒科学家

2009年08月08日09:41  来源:《信息时报》

E-mail推荐:

人为什么会做梦?我们为什么想吻喜欢的异性?为什么尴尬时会脸红耳赤?又为何唯独人类有青春期?问遍各学科的专家,你也不会获得答案。科学家的研究大大改善了人类生活,帮助我们了解世间万物,但人类本身的某些基本行为却教他们百思不得其解。英国新一期《新科学家》杂志便列出了尚未破解的人类十大谜团。你会发现,自己对这些谜团再熟悉不过了,它们是如此普遍地存在于我们的身体和生活之中。

杂志的编辑这样说:“世上最大的谜团莫过于我们自己。人类花费了很大的精力去了解身边的世界,但到头来,我们连自己身上最基本的特征也未能掌握。我们相信,解开这些谜团,将有助我们了解人类生存的意义。”

1.面红:达尔文曾绞尽脑汁也无法解释为何进化令我们说谎时会面红,露出破绽。另外,生物多数的身体机制都是对它们有利的,但把尴尬的感觉形诸脸上,既不能够在社交时使对方舒服、不能够产生任何性吸引力,所以面红的真正成因实在令人费解。有人认为这会消解对抗,或是透过显露弱点而促进亲密关系;也有科学家认为,脸红是值得信任的表现,证明他没有说谎。

2.笑:当我们笑时,会释放改善情绪的安多酚,看似理所当然,但一个长达10年的研究发现,笑是由平庸的言论所引发多于笑话,令这个谜团更谜。

3.接吻:并非所有人类社会都接吻,所以不太可能因为遗传。有理论指出,这是跟母乳喂哺的记忆有关。古人用口来喂儿童,以让他们断奶,这强化了分享唾液和快乐之间的联系。有专家推断在接吻时会在潜意识中忆起吸啜母乳的快感、舒适、被爱感和安全感,但也有些结论指出:人接吻不过是因为喜欢分享口水。

4.做梦:表达潜意识欲望的弗洛伊德理论广泛被指不足信,而做梦被认为是帮助我们处理情绪,但我们为何看到奇怪梦境则仍未有合理解释。

5.迷信:奥巴马会在选举当天早上打一场篮球,“老虎”伍兹习惯在周日举行的高尔夫球赛上穿红色T恤。这些非理性的安慰习惯,估计人皆有之。有科学家认为,迷信有一定的进化论解释:在面对困境时,它能加强我们精神世界的力量,哪怕这些怪异行为并无实际效用。而宗教则利用了这种冲动。

6.利他主义

如果你认为世上不存在像利他主义这样的事情,那么说明你并不孤独,具有团队意识。在《自私的基因》(The Selfish Gene)一书中,理查德·道金斯(Richard Dawkins)写道,“我们必须尝试让人学会宽容和利他主义,因为人一生下来就是自私的。”纵然我们都善待家人,而且不求回报,这是因为至少从生物学角度讲,我们会从这种关系获益:他们与我们的部分基因相同,所以,通过帮助家人,我们可以间接提升自身基因质量。

与此同时,其他看似利他主义的行为常常是互惠的。也就是说,如果你给我挠痒痒,我也会给你挠——不管有多迟——这同样不是某一方的无私付出。这对于利于人类生存的进化意义重大,因为不求回报地投入金钱和精力去帮助别人,会让你在生存中处于极为不利的地位。唯一的问题是,近年来的证据表明,人们确实会从事真正的利他行为。

例如,在玩游戏时,许多人会与陌生人“分钱”,即便对方可能并没有直接让其赢到钱。生物学家由此总结得出,利他主义是人类的天性使然。不过,他们仍不能确定利他主义的进化过程及原因。美国新泽西罗特格斯大学的罗伯特·特里沃斯(Robert Trivers)介绍,纯粹的利他主义是一种误读。

他认为,自然选择之所以倾向于那些无私奉献的人,是因为在我们祖先所生活的人数不多、关系紧密的族群内部,利他主义者可能认为“好心会有好报”。但是,在当今全球化的环境下,我们的许多交往是与我们不认识的人完成的,或许跟他们永远不会再相见,所以,我们的无私倾向非明智之举:他们的付出可能得不到回报,由此不适应这个环境。

有些人不赞同这一说法。他们认为利他主义并非遗传进化的产物。他们强调,自我们的祖先开始通过文化塑造环境以来,我们已通过基因与文化的协同进化过程得到发展。正如协同进化偏爱那些对个人有益的特征,这同样会选择使一部分人而非另一部分人受益的特征——利他主义就是这样演变而来。

利他主义对社会凝聚力至关重要。那些凝聚力更强的族群比其他族群更有可能在相互交往中生存下来。从机械学层面来看,基因-文化协同进化言之有理。世上存在增强利他主义的社会机制:例如,担心惩罚,树立信誉,公平理念,宗教或权威人物的谆谆教诲。另外还有种种迹象表明,利他主义还具有生物学根源。

大脑成像技术表明,它可以刺激人脑中给予奖励的区域。此外,具有一种名为AVPR1特定基因的人比没有这种基因的人更无私。他们的大脑更易受后叶加压素(vasopressin)的影响,这是一种在社会依恋(包括母爱和情爱)中起重要作用的激素。当然,有些人或许认为,如果任意友善的行为都能让我们的精神感到愉悦,那么这就不是纯粹的利他行为。

7.艺术艺术

在漫长的进化之旅中,生存显然是首先要解决的问题,但在此过程中,人类却也热衷于创作艺术作品,这不免让人感到有些奇怪。由于这种怪异性,我们在解释人类为何热衷艺术创作时不免面临一定挑战。达尔文认为艺术的起源在于性选择。阿尔伯克基新墨西哥州大学的杰弗里·米勒对此持赞同态度。他指出,艺术就像是孔雀的尾巴,是人类适应性进化过程中一个昂贵的展品。

米勒的研究显示,人类的一般智力和性格特征对有关艺术创作的新经验是开放的。当处于每月怀孕几率的顶峰时,女性更喜欢富有创造性的男性而不是富有一族。但米勒也承认,单是性选择这一个因素可能无法解释艺术的进化。他说:“艺术创作可能具有其它一些功能,用于展示性魅力这个功能是后来才具备的。”

艺术创作的其它功能到底是什么呢?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进化心理学家约翰·托比和莱达·科斯米德斯认为,寻求美感体验的想法促使我们了解世界的不同方面。出生时,我们的大脑并不具有这种功能。新西兰奥克兰大学的布莱恩·伯伊德认为,艺术创作是展现智慧的一种方式,允许我们在安全环境下探索新领域。

另一种想法认为,艺术创作是适应社会的一种手段。西雅图华盛顿大学的埃伦·迪桑纳亚克表示,一切艺术创作都是借助色彩和旋律创造一个事物或者事件,并通过迎合情感的方式使其具有特殊性。她认为,这一过程能够通过将群体团结在一起的方式提高我们祖先的生存机会。这种特殊性的获得最初是通过神秘或者超自然仪式,而后才让艺术品更富有美感。

迄今为止,没有一个人能够解释我们的美感来自何处。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的迈克尔·加扎尼加认为,从生物学的角度上说,人类在发现确定图像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例如对称设计,或者说具有更强的审美能力,其中的原因不过是因为我们的大脑能够更快速地处理这些信息。

但他也指出,从某种程度上说,我们对一些艺术品给予肯定并不是因为它们让我们获得一种审美体验,而是因为欣赏或者拥有艺术品是地位的一种象征。米勒认为:“我们需要接受大量反直觉教育,才能区分当代艺术品的好与坏。而绝大多数人并没有足够的时间获得较高的审美情趣。”

8.迷信

美国总统奥巴马喜欢在选举期间的早晨打篮球。高尔夫球手“老虎”泰格·伍兹(Tiger Woods)在周日的比赛中喜欢穿一件红色衬衫。即使从理性上说我们都清楚迷信没有任何作用,但是大部分人都存在迷信倾向。然而事实上迷信并非完全没有任何意义。

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的布鲁斯·胡德(Bruce Hood)表示,通过大自然的巧妙设计,我们的大脑可以发现周围环境里的特殊结构和规律。我们还能根据因果关系得出结论,我们假设结果是由之前的事件造成的。这种将感觉模式和推断结合的产物,导致我们普遍存在迷信思想。胡德说:“除此以外,还有其他一些原因让我们进化出这些能力。”发现并对一些无法确定的因果关系做出反应,对生存至关重要。

如果我们的祖先认为草丛里发出的沙沙声是由风造成的,因为狮子出现的可能性非常小,那么他们可能很快就会被食肉动物消灭掉。为了及时获知这些关系,做出一些错误判断也是值得的。哈佛大学的凯文·福斯特(Kevin Foster)和芬兰赫尔辛基大学的汉娜·库克(Hanna Kokko)利用数学建模展示什么时候相信迷信比错过一个生死攸关的联系付出的代价更小。迷信思想一定受到进化的青睐。

宗教为迷信提供了另一个进化好处。邓巴(Dunbar)是“宗教适应时代发展”的观点的主要支持者,他说:“(宗教信仰)涉及到相信神灵世界和它的作用,即使这种虚幻世界并没有任何作用。”他认为宗教的主要作用就是劝说人们听从命令,从而增强凝聚力。宗教通过创作一个超自然人物,让我们相信它可以影响我们的命运,从而达到上述目的。

虽然迷信是我们的天性,但是文化和环境因素显然对个体的迷信程度具有很大影响。例如,当我们感觉自己无法控制命运时,就会变得更加迷信。一项研究发现,居住在特拉维夫等中东高危地区的人,比其他地区的人携带幸运符的可能性更高。另一项研究显示,每个经济周期的低迷期,美国福音教堂的增长率会迅速上升50%。谁都会受到迷信影响。胡德说:“我们会根据周围环境的变化改变自己的迷信倾向。”

9. 阴毛

我们可能是赤身露体的猿,但是如果比试多毛的特征,人类比其他灵长类更胜一筹。大部分灵长类动物生殖器周围的体毛会比其他身体部位更加纤细,颜色更淡,而成年人却长着又密又黑的阴毛。

长期以来人们一直认为,阴毛可能是人类进化史上长着毛皮时期的残留物,然而问题是,为什么人类身体其他部位的毛发都消失不见了呢?今年初,伦敦大学学院的罗宾·威斯(Robin Weiss)指出,进化过程中,人类的阴毛显然变得比身体其他部位的毛发更加浓密。这种进化一定有原因。那么导致这种进化的动机是什么呢?

有关这个问题,虽然目前还没有一种被普遍接受的解释,但是多年来人们已经提出这种进化的诸多潜在优势。其中最受欢迎的解释可能是,由于这些更加浓密的毛发聚集在拥有顶泌汗腺(apocrine sweat gland)和外分泌腺的人体部位周围,因此它可能是用来传播特殊气味,发出性成熟信号的。它可能还跟女孩的乳房发育、臀部变宽以及男孩长胸毛和胡须一样,都是成年期的视觉信号。

除此以外,还有很多其他好处使阴毛在进化过程中被保留下来。浓密的阴毛不仅在做爱时和其他时间(例如在走路时减少摩擦)能起到保护生殖器的作用,而且它对我们身体这个最敏感的部位还能起到保暖作用,防止该部位被冷风吹到。

那么这种进化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呢?根据盖恩斯维尔(Gainesville)佛罗里达自然历史博物馆的大卫·里德进行的阴虱(pubic lice)进化研究,威斯指出这种进化可能开始于大约330万年前。这个时期人虱从生活在一种近亲生物——大猩猩厚厚的体毛里的虱子演变而来。威斯指出,虽然那个时期我们身体的其他部位已经没有毛发,但是我们进化出浓密的阴毛,足以使虱子从其他生物体上跳到人类的身体上,在那里繁衍生息。

10. 挖鼻孔

2001年,印度班加罗尔国家心理健康与神经科学研究所的奇塔兰加恩·安得拉德和B.S。斯里哈利,因对挖鼻孔进行的研究荣获搞笑诺贝尔奖。研究过程中,他们对来自班加罗尔4所学校200名正值青春期的学生进行了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几乎所有人都承认有挖鼻孔的习惯,每天挖鼻孔的次数平均为4次。只有9名学生承认会吃掉鼻屎或者鼻涕,占所有受调者的4.5%。

由于吃鼻屎和鼻涕这种行为会招致他人嘲笑,真正的比例可能要超过4.5%。但即使调查得出的数字低于按经验得出的预测,我们还是会对一个疑问产生好奇,即为什么有人会选择吃掉自己的鼻屎或者鼻涕?安得拉德说:“鼻涕和鼻屎中并不含有任何有价值的营养物质。”

研究中,他和斯里哈利并未发现吃鼻屎的人与其他人存在任何差异。此外,他们也并未询问吃鼻屎的学生为什么要这么做。一种可能的解释是,吃掉鼻屎可能帮助打造一个健康的免疫反应。对这一卫生学假设进行研究的研究人员已经积累了大量证据,证明过少接触传染性物质会提高一个人的过敏症患病率。(秋凌)

(责任编辑:赵纲)

· 生命科技
我要发表留言  (现有留言:0条)
匿名发表  署名:
木村拓哉被卷入酒井毒案木村拓哉被卷入酒井毒案
“快女”重回黄金档“快女”重回黄金档
亚锦赛-男篮磕磕绊绊复赛首胜亚锦赛-男篮磕磕绊绊复赛首胜
郎平阔别11年后回国执教郎平阔别11年后回国执教
·[教育]新课改后复读风险多大? 北京等地高考复读市场缩水
·[教育]退休教师为他人办"高考移民" 收26万引悲剧
·[科技]甲状腺病增多"碘盐"有问题? 常吃"烤腰子"易患不孕
·[科技]印度构建军事卫星网络防中国? 生二胎:该不该鼓励?
·[传媒]赖昌星接受记者专访 流星雨等四大雷剧 最长广告片
·[传媒]央视新址楼顶胶膜自燃 赵忠祥:主持娱乐节目有苦衷
·[文化]世界首面诗歌墙耸立青海湖畔 铭刻28位大诗人
·[读书] 阔别14年 《废都》解禁再版
·[体育]男篮亚锦赛:中国队全胜出线 复赛先战鱼腩队
·[体育]火箭调整下赛季目标 休城悍将转战欧洲
·[娱乐]酒井法子长期吸毒牙黄消瘦 毒品剂量少证据不足
·[娱乐]杰克逊死前曾哭诉:"我要睡了" 被曝对性行为恐惧
电影《非常完美》北京首映电影《非常完美》北京首映
江泽民看望恩师顾毓琇江泽民看望恩师顾毓琇
·图:台湾暴雨卫星云图诡异似“有人泼水”
·女白领在养殖场装空调放音乐养猪
·[组图]精彩动植物合成图:蒲公英狮子霸气不减
·组图:神奇!世界十大有趣的人面动物
·组图:田鼠成非洲美食 串成“鼠串”沿街叫卖
·组图:神秘UFO扰乱英国BBC直播 突然起飞消失空中
·[组图]地球十大极点:最热地区温度达71摄氏度
·求燕窝 废弃房产变"燕子旅馆" 求偶声鸟粪满天
·犄角缠电线 冒失绵羊也玩“空中缆车”
·美54岁男子破236项世界纪录 称"人类无极限"

[一语惊坛]"购房爱国"话音刚落忙调控,国家都被"绑架"了?
[论坛]假如"莫拉克"推倒"楼脆脆"·国有企业像冰棍吗?
[访谈]吴存荣谈维护群众合法利益·崔保华谈维护社会稳定
[辩论]县委书记厅级待遇你咋看·应取消常规体检乙肝检测吗
[博客]胡锦涛为何崇敬这两位女性 公务员工资改对谁最利?
[博客]毛泽东重孙咋要华国锋写字 中纪委员因间谍案落马?
拒绝OUT!变身潮人拒绝OUT!变身潮人
今天你视频通话了吗?今天你视频通话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