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参与监听外星人项目 用数学考外星人--科技--人民网
人民网

中国参与监听外星人项目 用数学考外星人

2011年06月08日10:4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目前,由中国、澳大利亚、法国、德国、意大利等全球20个国家的科学家们筹划建造的,全世界最大规模的射电望远镜阵列(SKA)已经进入倒计时。

巨型望远镜阵监听外星人

人类想象中的另一种外星人形象

据悉,SKA项目由3000台直径大约15米的较小天线组成。按照计划,SKA项目工程将于2016年开工,在2020年底前完成第一阶段施工,全部工程将在2024年完成。

寻找外星人成为其重要使命

“在茫茫宇宙中寻找智慧生命就是SKA项目的一项重要使命。”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彭勃说,SKA投入使用后,其灵敏度将比世界上现存最先进的宇宙探测设备高出50倍,分辨率高出100倍,而其搜寻速度将会高出1万倍。因此将来它可以更好地帮助科学家们进行宇宙暗能量的探秘,甚至还有可能对外星人进行监听,人类对于宇宙的探索肯定将会有更多激动人心的发现。

最近10多年来,全球的科学家经过不断探索,已经在太阳系以外发现了数目众多的恒星系统以及类地行星。

“虽然截止到目前,我们还没有发现地球以外的智慧生命,也没有收到它们的信号,但是这并不能表明茫茫宇宙中仅仅只有地球上存在生命系统及智慧生命。与之相反的是,目前恒星系统以及类地行星的发现,表明像地球这样条件的星球在宇宙中也是一个普遍存在的现象,地球绝对不应该只是个案。世界上的主流科学家也都认为,宇宙中除了地球以外应该还有智慧生命存在,只是因为探测技术的限制或者方法的偏差导致还没有发现他们的踪迹。”彭勃说,在这样的背景下,未来这个巨大的射电望远镜阵将会担当起继续寻找宇宙中智慧生命的重任。

用数学来考试外星人

“这台巨型望远镜就像人类给地球安装的大眼睛,能帮助我们看到视野更开阔的宇宙。”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王思潮告诉记者,它也能获取更高分辨率的数据。

“而分辨率高,望远镜就会变得更加灵敏,也就有可能捕捉到更微弱的信号。当然,这也包括来自外星系生物体的微弱信号。”王思潮告诉记者,一旦接收到来自外星体的信号,地球上的科学家们就会判断它到底是不是来自外星人。要想判断准确,可就要给外星人出道数学题。因为宇宙中通用的工具就是数学。比如,我们给外星人发出一道数学题:29×31=?答案是899。我们会通过望远镜监听是否会传来899个脉冲信号。也正是利用这个规律,人类可以辨别其他星体上是否存在生命。如果存在,科学家们就会继续发送友好的信息。

在王思潮看来,人类抱着探索和友好的心态试图去寻找外星人的踪迹,是为了和更大的世界进行一场交流。“有个大胆的设想,如果我们和外星体的生命建立起联系,他们也许有更先进的技术甚至能源来加快人类文明的发展。”

彭勃告诉记者,其实,人类寻找外星人也具有一定的风险性,因为目前人类根本无法判断可能存在的外星人究竟是敌还是友,也许发现的会是我们未来的敌人。

不过王思潮认为,如果外星人是不友好的,人类也会通过对外星系的监听,来提早进行自我保护和防御。

【1】 【2】

(责任编辑:刘然)

手机读报,精彩随身,移动用户发送到RMRB到10658000,订阅人民日报手机报。
浏览过此新闻的网友还阅读了以下新闻